担当作为需要“充满电”“加满油”

2019-03-01 1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马振贺

  2019年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全省上下掀起扑下身子、狠抓工作落实的新热潮。把蓝图变成现实,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是关键,但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也是题中之义。实际上,很多党员干部主观上存在错误认识,认为已经具备工作能力,只要抓好工作落实就行,不愿学习,或者客观上认为抽不出时间学习等,毕竟每一位机关党员干部都有分内的工作职责,忙于工作自然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担当作为抓落实和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之间真的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们党面临“四个危险”,其中一个是“能力不足的危险”。从发展经验来看,能力不足的危险具有相对性,最难应对,也最好应对。难在本领提升是个缓慢的积累过程,说好应对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反复的实践淬炼能够不断增强本领,逐步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应对复杂的形势局面,迫切需要我们增强本领,而增强本领的方式多样、不拘一格,但本质还是要加强学习。

  要注重学理论、强实践。当前,学习路径日趋多元,可以通过书本、网络、微信平台等开展学习。如人民网、新华网、大众网等网站有关于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大量的理论知识,方便党员干部进行系统的学习,明确党纪国法标尺。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理论学习成果来指导工作实践,在工作实践中检验理论学习成果,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聚焦划重点、集中学。加强集中学习,致力于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利用几天的时间,选择科学的培训形式,划出学习重点,精心设置学习环节,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培训学习效果。要坚持日常学、长期学。如山东省建设了党员干部灯塔-党建在线,提供了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学习平台,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党员干部可以依托平台,加强日常学习,长期坚持。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集中购买一些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等纪检监察工作必备的业务书籍,建立业务学习图书角,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加油站”“充电桩”。要加强学习互动、创新学。通过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吸引更多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面互动,帮助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加强传帮带,老将带新兵,相互分享学习心得,讲业务、谈经验,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决定了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效率和质量,党员干部的整体精神面貌代表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新气象,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检验,增强本领,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当好中国梦的“追梦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