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重在“真抓实管”

2019-03-12 10: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李进贤

  近日,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例:从2014年5月未经规划验线、擅自开工建设,且现场基础开挖深基坑,至2017年6月违法建设楼座完工,时间跨度逾3年,相关部门均无有效制止……

  在深化作风建设、倡导“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关键期,烟台市福山区佳安花园5号楼违法建设中的失职失责问题,引人关注、发人警醒。

  不难发现,的工作,看似“齐抓共管”,几个部门共同抓、同管,实则“齐抓都不抓、共管都不管”无论区政府,还是监管部门,不论行政执法,还是行政审批,都没尽到各自本应承担的责任。正如《通报》所指出的,“其中但凡哪个环节认真履行了工作职责,都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揆诸现实,这种“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现象,也不鲜见。反思问题,在诸如监管责任缺失、整治措施不力等“庸懒散、躲拖软”共性问题背后,都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反映了担当精神欠缺,作为意识消退。剖析根因,固然与职责弱化、监管失位有干系。但归根到底,还是宗旨观念不牢靠,党性修为不彻底。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伴随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全省重大发展布局全面展开,各类工程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期,经济社会推进步伐加快,检查督查力度不断加大,纠治整改任务明显增加,需要齐抓共管的越来越多,必须在真抓管上下功夫,在抓好管住上见成效。

  责任夯不实就谈不上落实。拧紧“责任”螺丝,不让“齐抓共管”走形变味,既要厘清责任,明晰权责主体,各人自扫门前雪”,又要讲求执行效果,加强过程督察监管,该谁抓的要明确谁抓、该谁管的要落实谁管,“分工”不“分家”,合心又合力。避免“九龙治水”,貌合神离,防范盲区和空白造成“中梗阻”或“末梢堵塞”,让“推诿扯皮”等“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增强责任主体担当精神,把齐抓共管落到实处,必须强化制度落实,科学运用检查、监督、考核、奖惩等机制,以容错纠错为依托,发挥导向激励和标杆效应,从责任入手推动真抓实管,将职责与任务,记在心、扛在肩、抓在手,落实到行动上。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秉持“无例外”和“零容忍”态度,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对“齐抓共管”中碰到矛盾就绕、遇到问题就躲的不作为不担当甚至乱作为问题,严肃问责,把“板子”打实。“一碗水端平”,不徇私情。防止“娘打乖儿”,举重落轻,使执纪问责真正触及思想与灵魂深处。

  “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各级干部干事创业中,只有高度重视和自觉审视担当问题,带头讲政治、守纪律、重学习、担责任、抓落实,打造担当、作为“范儿”,才能营造“群策群力、同向发力、实干兴邦”氛围,在“追梦”路上建功立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