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山会海”瘦身“点赞”

2019-03-19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孙媛媛

  很长时间以来,基层干部为“文山会海”所累,疲于应付名目繁多的各类文件和各种会议,这些事情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精力,哪里有足够的时间真正抓落实。问题的危害性暴露无遗,对此,党中央提出明确要求,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必须改变。

  在文风会风以及检查调研方面搞形式、走过场、重留痕、轻效果……这些突出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被提出来。为政以公,行胜于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明确的要求与部署: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针对基层存在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可谓针针见血,句句点中要害,并拿出了具体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与此同时,只有600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也上了“热搜”。

  一直以来,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恶痛绝。很多基层干部表示,他们也知道什么是形式主义,但是没有办法,“以痕迹论政绩”的考核方式让他们也很无奈。有一幅对联形象的描绘现状,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显而易见的反映了当前形式主义作风问题严重。毫无疑问,中央听到了基层干部的呼声。针对基层治理中的顽疾,中央也对症下药,开出了“药方”,这是中央对群众期待最直接、最有力的回应,诠释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治理形式主义、“痕迹主义”“文山会海”等各种状况的坚强决心。这体现了我们党直面问题的担当,也代表着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两会”之后,人们期待各级政府能真正将这张“药方”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切实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省委确定为“工作落实年”,新时代需要干部奋斗,如果不踏踏实实抓落实,再好的目标、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现在正是把蓝图变成现实的时候,需要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奋斗姿态继续前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干求实效,当好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通过扎实奋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