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下”得更服气

2019-03-20 09: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 洋
刘 洋

  近日,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增加“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内容,明确提出要严格工作程序,及时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让能上能下的信号更加强烈。打通干部“下”的渠道,关键在于明确岗位职责目标、优化考核管理机制、强化结果综合运用,才能让干部“下”有依据,“下”得服气。

  明确岗位职责目标。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干部,分类制定岗位工作职责和标准要求,建立起主体明确、权责统一、层次清晰、奖惩分明的岗位责任体系,同时科学设置工作目标任务,让干部“干”有目标、有方向。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对确定的工作内容实行“动态调整”,给干部充分的施展作为的空间,为检验干部搭建更广大舞台,实现“赛场选马”。

  优化考核管理机制。要建立健全凭实绩考核干部工作机制,注重全程纪实,强化日常了解,及时掌握干部所承担的工作项目、工作进度等情况,亮明底线,让干部“下”有依据。要科学设置考核评判标准,用好差异化考核方式,不搞“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要用好容错纠错,重点关注出现不担当、不作为苗头的干部,及时教育提醒、督促改正,避免“因小失大”。

  强化结果综合运用。要把考核评价的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主要依据,特别是把履职尽责情况充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治庸问责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推动能者上、庸者下。要用好“下”的渠道,对于因受其他因素影响致使履职不到位的,要及时沟通联系当事人,作出调整,避免“一棍子打死”。对于长期工作不在状态、工作能力弱的,要按程序给予降级等组织处理,存在工作失职、监管不力、滥用职权等恶劣行为的,依法追求当事人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