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义气”遮望眼

2019-03-22 13: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雅楠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骏违反“六大纪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提到孙光骏不为人民为“老板”。为“老板”两肋插刀的领导干部往往被夸作“讲义气”,而往往又断送在“义气”之上。

  讲义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春秋时期豫让挺身护主,“士为知己者死”;三国时期刘备、张飞和关羽,桃园结义,义干云天。“义气”一词本来充满了正能量,但是“义气”和“官员”放到一起,就沾染了社会气息、江湖习气,“义气”不再是建立在无私忘我、敢作敢当基础之上的恩情之举,转而变成了贪腐的遮羞布。

  与监管、服务对象之间讲义气易生不公。有些领导干部公私不分,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不为人民服务,而是为“老板”服务,公权力变成敛财的资本和工具。安徽省滁州市委原副秘书长张有志是出了名的“讲诚信”“讲义气”,“收钱办事、办不成事退钱”,这套打着“义气”的幌子滥用权力的为官之道,让他走上了不归路;黄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汪建设被当地官员看作“胆子大、讲义气、敢说敢做”,为房产商冲锋陷阵,甚至自己带队强拆,社会影响恶劣,最终被“老板”送上了审判席。

  与下属之间讲义气易生不威。领导干部和下属之间形成“圈子”文化,“圈子”之内,廉洁正派、有难必帮,“圈子”之外,贪得无厌、不择手段。青海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王胜德八小时以内,与下属是上下级关系,正襟危坐,八小时以外,则是好朋友好哥们,勾肩搭背,哥们请托办事“义不容辞”,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王某的廉洁底线在一次次“讲义气”中瓦解,最终损害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形象,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大贪如此,小蝇也毫不示弱,在十八大之后,严禁滥发津贴补贴的大背景下,某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王某,出于对身边同事的“歉意”,违规发放话费补贴、出车补贴共计8万余元,触碰了纪律红线,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与亲友之间讲义气易生不洁。领导干部身边还充斥着不少带引号的亲友,这群“亲友”通过不同的渠道接近并“围猎”领导干部,事实上,很多领导干部甘愿沦为被“围猎”对象,主动利用职务之便帮“亲友”办事,表现得情深义重,不过是权钱交易作祟,一旦官员落马,审判席上永远看不到这群曾经最值得信任的“亲友”的身影。浙江省财政厅原厅长钱巨炎,事发之前,与某银行高管“老乡”私交甚好,变相收受贿赂,钱某不忘“报恩”,利用职权替“老乡”揽取财政存款资源,为“亲友”攫取经济利益,最终堕落成腐败反面典型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领导干部也不例外,有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是人之常情,真正的讲义气是在亲友、同事需要帮助时慷慨接济、肝胆相照。切莫将“义”字建立在“利”字的基础之上,只讲义气不讲原则,毛泽东同志曾为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以及江湖习气的侵袭,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修养,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在纷繁复杂的交往中,把握好人生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