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诬告陷害者“无所遁形”

2019-03-28 16: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孟真

  日前,滨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了一则“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消息,在当前自上而下倡导“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背景下,旗帜鲜明为受到诬告陷害干部澄清正名,以正视听,使真相“水落石出”,充分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 

  诬告陷害行为影响极其恶劣。从诬告陷害行为的动机、过程和结果,昭然若揭的是诬告陷害案的谋划者不是单纯以败坏他人名誉为目的,而是妄图通过捏造“莫须有”的罪名,使他人身陷囹圄。这种以“反腐败之名”,行“诬告陷害之实”的阴暗行为,不仅触碰了道德底线,严重损害党纪国法的权威尊严,而且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成为优化政治生态的“绊脚石”,对党风正风和社风民风气都造成了不良影响。 

  “赏善而不罚恶则乱,罚恶两不赏善亦乱”,做到赏罚分明,才能确保纪检监察这把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凝聚起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去年5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直面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等干部不作为问题,开出一剂有效“良药”,可以说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出了呼吁指明了方向。混杂于民众正当揭发检举之中的诬告陷害,就像阳光下的“阴影”,混淆了黑白、颠倒了是非、扰乱了视听,成为《意见》落地生根的一个“绊脚石”。 

  严惩诬告陷害行为刻不容缓,必须拿出敢于斗争的魄力、善于斗争的能力,让正义之剑“剑拔出鞘”。一方面必须树立惩恶扬善的导向,去年6月份,山东省纪委通报4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问题,青岛、潍坊等地市也对诬告陷害等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面对“乱花渐入迷人眼”的恶意诬告陷害行为,从中央纪委到各省市纪委,都亮明了敢于碰硬的决心和姿态,加大对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查处情况,层层释放坚决严惩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要敢于为干部撑腰鼓劲,通报曝光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既是向诬告陷害者“亮剑”,更是为干净担当者“撑腰”。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负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支持、保护、鼓励干部,加强舆论引导,激浊扬清,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使其消除顾虑、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为保护干部声誉,维护干部队伍形象,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