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习,莫让担当“下线”

2019-03-28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曾秀秀
曾秀秀
  两个月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一个内容权威、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平台已强势“刷屏”,刮起一股强劲的学习之风。“今天,你强国了么?”似乎已经成了广大党员干部之间新的流行语。然而,在广大干部线上学习蔚然成风的大趋势下,也存在着不和谐的声音,不少党员干部看似“线上”学的热闹,殊不知,只是装腔作势,在线不学习,上线不上心,典型的形式主义!
  学习强国平台,通过积分的形式激励干部,通过转发分享、收藏评论、在线答题、观看视频等系列组合拳让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获得更多积分,寓教于学。但是不少领导干部偏偏把好经念歪,学习不走心,完全为了“分”而学。有的党员干部一上班就打开学习软件,手机上放着视频,身心却已在“千里之外”;有的党员干部评论靠复制,答题靠解析,学习积分一路登顶,依旧“脑中空空”,一无所知;更甚者,领导把学习任务直接安排给下属,有的干部一个人要同时替几个领导学习,着实令人“啼笑皆非”。

  凡此种种,皆背离了党员干部线上学习的初衷。要知道,即便“以积分论英雄”,那也是敦促党员干部学习的一种方式,良好的学习效果才是最终目的。倘若一味地只把获得规定学分作为学习目标,敷衍了事,人在“线上”心不在,那就本末倒置,让线上学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有学问的人不一定都要去做官,但为官者必须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学习理论实际上是一种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始终学习理论知识是必须,是责任,更是担当。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党员干部线上学习,要强化担当意识,做好以下几点。 

  要在内心中认同。“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对事物和规律的认识越清晰,认识指导下的实践就越扎实。在知识付费的时代,以“学习强国”为代表的学习平台,是免费的精心准备的知识盛宴,无需“踏破铁鞋”,它便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党员干部理应充分把握这样的学习机会,端正态度,用力汲取,走量更走心。 

  要在学习中把握。“学而不思则罔”,要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成效,就要确保学习不能只停留在浮光掠影、浅尝辄止上,更遑论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要结合自身勤思考,查找自身在思想境界上存在的不足,在理论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切实补好精神之“钙”、纠正认识之“偏”,需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知上情,通下情。 

  要在行动上践行。“学而不用则废”,学习决不是停留在书本中、平台上,而是要应用在指导实践中,应用在自己的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反复对比看齐,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内向,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不断把所学知识转化为现实中的强大力量,学以致用,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