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言行不一的“两面人”

2019-04-11 17: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丽娜

高丽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下,扫除了一批作风顽疾,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然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披上各种形式的外衣依旧大行其道,例如:表态多调门高 、行动少落实差的这类干部中,多是不敢明目张胆的庸政懒政,而是靠做秀、摆拍、玩虚招来掩盖自己的不作为。当面一套背面一套的这类干部中,多是用表忠心、欺上瞒下来掩盖自己对党纪国法的漠视。 

  笔者在参与基层调研时,的确见识过言行不一的两面派干部。座谈会上夸夸其谈、大表忠心、展示着自己的规划与蓝图。后通过暗访得知,该干部经常“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讲话、撰文,貌似精到,实则多是表演,甚至每月在岗在位的时间都寥寥无几,属于典型的在其位不谋其职、“撸起袖子不干活”的作风。这类言行不一的两面派干部若不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不仅助长自行其是、弄虚作假之风,导致工作中形式主义泛滥,贯彻上级政策虚浮表面,使政令落空、政策走样。而且极易把因做表面文章而延误党的事业,啃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损害干部形象、影响党群关系。 

  “欲当大任,须是笃实”。言行不一的两面派干部,喜欢实质上是政治上的形式主义,反映的是“两面人 ”、 弄虚作假的不良作风。针对这类干部,应找准病根,靶向治疗。务求能改则改,不能改则让位。 

  言行不一的两面派干部,根子在于政治立场不坚定。一个政治不过硬的党员干部,难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也不能将党和群众时刻放在心中,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精神更是一知半解,不加消化,极易导致贯彻不彻底、不坚决,甚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左右摇摆,逐渐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站稳政治立场,对党忠诚老实。不仅要有定力、有担当、有能力、有自律,更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自觉摒弃花拳绣腿、坐而论道,要拿得出真招实招,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抓落实,将自己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以夙夜在公、永不懈怠的精神,完成自己的职责,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 

  两面派干部的存在也暴露了监督和问责的缺位。日常工作中,形式主义者往往披上各种各样“政治正确”的外衣,口号喊起来响当当,撰文表态面面俱到,具有极强的迷惑性。这种表面看起来“四个意识”没问题的干部,往往造成监督难。同时,问责上的不敢动真碰硬,也让部分言行不一的两面人始终存在市场。因此,在选人用人导向上,应内外兼重,更注重内容和实际,考察党员干部时,也应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对政治品德不过关,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的,坚决“一票否决”。 

  是否担得起一名好干部的称号,行动便是试金石。新时代的发展大潮正在涌动,只有知行合一、担当作为的干部,才能担得起重任,以奋斗者的姿态,当好新时代的开创者和建设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