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成“大我” 追梦著华章

2019-04-17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进贤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这段话,是习近平总书记日前访意,应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发问时所说的。意味深长的回答,充分彰显了作为大国领袖,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功成不必在我”的“无我”胸襟和情怀,还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我”责任和担当。

  不难认识,现实生活中,“无我”检视的是名利追求与利益抉选时,能否大公无私、不计个人得失,考问着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十八盘”上,是“只顾攀登不问高”,还是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是“插柳不叫春知道”,还是揽功诿过,好大喜功?而“大我”则体现于“舍我其谁”,关键时刻“横枪勒马”,能站出来的勇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气魄。

  “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党章》总纲规定中,前一个利益为“公”,后一种利益为“私”。孰为公、孰为私?作为党员干部,做对“选择题”,答好“无我”卷,尤应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悟懂“窑洞之问、舟水之喻、兴衰之理”,清楚“小我”该放在什么位置,“大我”该有怎样的作为。

  “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如果说“无我”是豁达、崇高的人生境界,那么“大我”则更具实干与担当内涵。不论“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不展现胸怀天下苍生、“功力必不唐捐的“大我”风范。

  心有“大我”,责任面前有我,干事面前有我,发展面前有我,“急难险重”时,方能“逞英豪”,打硬仗、担责任、冒风险,挑重担、冲在前、带头干。“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遇到困难,积极站出来,出主意、想办法;出现问题,不推脱责任,愿揽过、肯“吃亏”。

  与此同时,要避免诸如重眼前、轻长远,重治标、轻治本,重显绩、轻潜绩等“小我”问题唯有出“功成”之力,不求“功成”之誉,树牢“大我”政绩观,站牢以人民为中心立场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以“慧者”无我引领干事创业,才可创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新业绩。

  面对群众利益与个人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在取舍与把握上,才胸有经纬、心中有数。无论开花早、结果快”,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显功”实事,还是“周期长、见效慢”,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好事,都能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抓好落实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担当与自信,也是对各级干部的激励与鞭策,理应成为每个干事创业者的座右铭,以“无我”成就“大我”,追梦路上建功立业,谱写时代新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