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9-04-18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照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高校纪检工作人员要立足于学校实际,把“四风”问题作为一项课题来研究,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四风”连根拔除,不留下“春风吹又生”的任何种子。可以归纳为挺纪律、抓关键、重节点、常提醒、建制度。

  挺纪律就是坚决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的“红线”、“高压线”发挥震慑作用,纪检工作人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紧盯“四风”,“任尔东南西北风”的狂乱,也要变得“云淡风轻”。

  抓关键就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重点,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一岗双责”的责任,勇于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不能搞“花拳绣腿”,华而不实,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不搞“柔情似水”,只有“黑脸铁面” ,弛而不息的纠正“四风”。

  重节点就是盯重点节点,例如元旦、春节、中秋节、开学初、新生报到季等重要节点。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逐渐转入“地下”,穿上“隐身衣”,我们坚持抓节点、盯重点狠刹群众眼皮底下的不正之风。每逢节日,纪委都通过办公、网络等平台及时提醒。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有了明显成效,校园的风气有了很大的变化。中国是个人情社会,讲究礼尚往来,在校园内学生给老师送小礼物,教师坚决拒绝的多了,老师拒绝的次数多了,学生在送礼物给教师反而不好意思了。当然在工作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不如意的地方,比如开学季,新生报到季总有一些学生家长以学校老师的亲戚朋友等关系来请客,纪委虽然在关键节点做到了提醒,但是还是不能彻底杜绝这种人情往来,好多时候也很难发现这种带有“隐身衣”的吃请。针对此种情况,我们除了做到提醒外,加大了巡查力度,通过在周边酒店等场所暗访调查,发现蛛丝马迹,加大震慑力度,强化“不敢”的氛围,使作风建设在学校落地生根。

  常提醒就是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下工夫。高校也是一个小社会,但放到大社会中去比较是一个相对单纯的个体,它是知识分子云集的集结地“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教师们长期与学生朝夕相处,形成了浓厚的感情,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以下诸多现象。有的时候学生放假回到学校给老师带一些家乡的特产,有的老师可能觉得无可厚非就收下了。在一些重要节日,教师节等学生会送花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当然也有送别的小礼物,有的老师感觉是一种尊师重道的传统就收下了。面对着这许多看似“有理、有据、有节”的现象,灵活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提醒教师在于学生交往中把握好分寸,要有“底线”意识,既要与学生亲,也要保持清,营造良好的“亲清型”师生氛围。

  建制度就是扎紧“制度”的笼子,学校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精神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出台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婚丧嫁娶等方面的制度,可操作性强,让制度的“锋牙利齿”紧紧咬住“四风”不放松。

  作为高校纪检战线上的一名“斗士”要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精神,弛而不息的纠正“四风”,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