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官威”到底“缺了啥”

2019-05-10 15: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娟玉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一副局长谭某在接访时斥责来访群众“听不懂话”,并口出“飙言飙语”要记下发言群众所在的小区,视频一出便引发“舆论风暴”。而态度恶劣仅仅是该起事件的“开幕”,不太正式的“道歉”又让该起事件衍生出了“续集”,一度引发群众的“官方”信任危机。

  纵观该起事件,谭某在接访时“情绪失控”本就是“职责失位”的“有错在先”,而后续“官方回应”中的“不便作答”和其“有选择”的“道歉表示”更是实属不该。在这样一个全息、全效、全员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暴露”在聚光灯下,始终保持对群众如履薄冰的“敬畏”、对公权力如临深渊的“忌惮”是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必守的“本分”、应有的“品格”。而如此“官气十足”的对待来访群众、“敷衍了事”的道歉回应,不得不让人反思“耍官威”到底是“缺了啥”?

  “耍官威”缺的是“一心为民”的初心。“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从南湖红船上的“星星之火”到延安根据地里的“燎原之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一直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也正是因为这份“始终为民”的初心,才汇聚起了中华民族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正能量。反观该起事件,谭某之所以在群众接访时一言不合就“耍官威”、“来脾气”,其缺的正是这样一份“一心为民”的初心。这类干部往往少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之心,缺了“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如此漠视群众诉求、无视群众利益,又如何能做到与群众面对面“接访”时,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呢?

  “耍官威”缺的是“如履薄冰”的敬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对人民“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不仅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更是一种自警和自省。该起事件中,谭某在公开“接访”时肆无忌惮、无所顾忌的“发飙”、“耍横”,其缺少的正是这样一份对群众“如履薄冰”的敬畏。而一句“我这块也是急躁了,态度也不好”的“不正式”道歉,更是将其“官僚官威”的作风简单归咎于“个人性格”,如此缺诚意、不深刻的“只言片语”道歉,又如何能起到警示警醒、修身正己的作用,真正实现敬畏群众、敬畏公权、敬畏职责呢?

  “耍官威”缺的是“履职尽责”的担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建设者,是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只有始终保持一份“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一份“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韧,一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诚,才能走好走实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反思该起事件,谭某在公开接访时不是“聚焦”群众的诉求、困难解决,而是把关键点放在群众态度反应和情绪表达上,如此理不清问题所在、找不准干事方向、定不准自身职责,又如何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根植灵魂深处、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硬本领”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