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底色

2019-05-13 11: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欣
赵欣
  近日,四川成都市纪委市监委通报7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这7人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等处分。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传递出积极的信号意义:纪检监察干部是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是和百姓心贴心面对面的“自家人”,是用汗水赢得点赞的“实干人”,“干净”应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底色。但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和“避风港”,对于个别执纪违纪、执法犯法的“蛀虫”,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被滥用、使惩恶扬善的利剑蒙尘,必须坚持“零容忍”,必须及时“清理门户”

  “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经常会有“被围猎”的风险,如果初心不端,必然受不住诱惑并会走向歧途。因此,必须要坚守住初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民情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敬民襟胸,干净做人,忠诚党的事业,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管住嘴管住手,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唯有如此,常在河边走,也能不湿鞋,坚决维护好纪律铁军形象。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和规矩的形式,将“齐家”明确为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约束性条款,家风建设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纪检监察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自身作风的重要体现,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走向歧路、身败名裂,因此,要从构建廉洁家风上筑牢清廉防线,有了家人的支持和坚持,执纪之路才能走的愈加顺畅、愈加有底气。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纪检监察干部处于特殊的位置,必须提高警惕和防范意识,不能什么朋友都交、什么场合都去,防止被一些别有用心的老乡、同窗、战友温水煮青蛙式拉下水,栽倒在所谓的“朋友”设置的温柔陷阱里,因此,要像爱护自己的自然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政治生命,牢记清白是人生最好的底牌,慎重选择交往对象,多交一些坦诚相见、直率敢言的诤友,多听一些逆耳的忠言,远离“糖衣炮弹”的侵蚀。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如何、行为怎样,对于能否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具有关键性、决定性作用。纪检监察干部务必要保持“干净”底色,把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贯穿在日常的管理和调度中,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处抓严抓实,必须从净化内心、净化家风、净化朋友圈着手,坚决恪守清廉本色、坚决维护党纪权威,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监督执纪问责,才能担负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神圣职责,筑牢廉洁自律的防护长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