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基层 传承新时代“五四青年魂”

2019-05-13 14: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玉珊
  百年前的5月4日,注定是不平凡的日子,三千余名青年学子放下了手中的书本,举起一面鲜红的旗帜。他们满腔热血、慷慨发言,他们高喊“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游行示威、誓与不平等条约斗争到底。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新的时代下,广大青年又该如何举起心中的旗帜,永葆一腔热血,身怀感恩之心,去奋斗,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作为一名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我的心中似乎给出了一个答案。
  基层是什么?两年前,刚从面试考场中走出来时,基层是考上工作的理想与雀跃;入职后,基层是现实与理想的巨大“鸿沟”和连轴转的疲惫感;今天,基层是舞台、是熔炉、是大课堂,是广大青年干部“千锤百炼”、“穿针引线”的平台。基层对于青年干部的成长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赢得挑战是新时代基层的“五四青年魂”。
  弘扬基层“学习魂”。“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次会议中向广大青年干部大力劝学、促学。初入基层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难免出现畏难情绪,只有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摸清规律、拓宽眼界和视野,为基层实际工作夯实基础,储备精神食粮。
  弘扬基层“笃行魂”。“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一线的工作都是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拼”出来的,不去田间地头看一看、不与基层群众聊一聊,便无法了解最真实的基层,更不会收获基层的“梅花香”。适逢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广大青年学子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奔赴基层磨练、实现自我价值,在基层一线上传承青年“笃行魂”。
  时至今日,五四运动四个大字已深深刻在每个青年人的心中,同时刻下的还有青年学子的英勇无畏和爱国情怀。百年来,我国早已登上世界舞台,“中国智慧”不容小觑,新时代呼吁广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广阔天地下大有作为。“基层的天地最广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新的时代引领下,广大青年学子要学在基层、行在基层,在基层一线传承新时代“五四青年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