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变味“兄弟情”

2019-05-16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时杨
  2019年4月9日,山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受贿一案公开审理。法庭上受审的刘士合白发苍苍,皱纹满面,再无当初意气风发的那番姿态,有的只是垂垂老矣的腐朽之态。这不禁让人回忆起,他初任邹平县委书记时大刀阔斧、义意气风发的模样。那时的他敢想敢干、敢闯敢拼,以勇毅、果敢的决断力为邹平这个小县城奠定了日后挤入“全国百强县”,并拥有9家上市公司的工业基础。
  作为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结束后山东首个落马的厅官,刘士合的落马看似意外,实则是必然的结果。而断送他政治生命的原因就是变味的“兄弟情”。
  在邹平高歌猛进的执政,为刘士合积累了不少企业家“兄弟”。在他离任邹平,先后执政菏泽、莱芜、东营期间,他的企业家“兄弟”,一直紧紧追随,为他的事业“添砖加瓦”。原本的敦本务实的刘士合被追随者的阿谀奉承捧上了天,飘飘然的他被贪欲蒙蔽了双眼,开始在考察项目时夸夸其谈,在招商引资时任人唯亲,吃喝聚会成为了常事。甚至最后发展到违纪违法,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作为党组织关心和培养的国家干部,身边会有无数人鞍前马后、仗履相从。有的人是因为敬仰而执鞭随蹬,为发展建设出谋划策;有的人则是为谋取利益而曲意逢迎。因此,必须时刻警醒,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谨防变味“兄弟情”。
  干部之间“称同志”。党员干部之间的称呼看似小事,但却实实在在的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活。在很早以前,我党就规定:党内互称“同志”。称一声“同志”,简单、干净,又饱含尊敬、崇敬之意。但是我们不难发现,“同志”这一称谓,正慢慢淡出我们的生活。再见“同志”一词,多出现于官方会议、文件之中。更多的人开始称领导“老大”“老板”,称同事“兄弟”“哥们”。称呼变得江湖化、官僚气,原本清爽的干部关系开始变味。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沉醉在这种“称谓”奉承之中,享受着变味“称谓”带来的权力感和虚荣心。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摆正心态,自觉抵制变味“称谓”,干部之间互称“同志”,维护好规矩的党内关系和政治生态。
  朋友之交“淡如水”。庄子曰:“谓贤者之交谊,平淡如水,不尚虚华。”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坦诚相交,既无需心存戒备,更无须低眉折腰、唯唯诺诺。小人之交甘若醴,因为利益交织而产生的酒肉朋友,在利益出现分歧时就会分崩离析。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着人民尊重赋予的权利,不免被有心之人盯上。因为思想不坚定,理想信念缺“钙”,被所谓的“朋友”攻陷的干部不在少数。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在庭审陈述中称,自己是被朋友“拉下水”的;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在自己悔过书中写道:“交友不慎,影响深远,滑向深渊,难以回头”。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筑牢思想防线,补足精神之钙,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作为党员干部,结朋交友不是个人小事私事,它事关用权是否公正,从政是否清廉,形象是否挺立。唯有保持好清爽、干净的人际关系,才能不被有心之人腐化堕落,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