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种种原因”背后的形式主义

2019-05-20 16: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曾秀秀

  一些干部讲话,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时,习惯性的轻描淡写:“由于种种原因,工作进度有些慢”、“由于种种原因,某项措施的落实力度不太够”、“由于种种原因,工作走向出现了偏差,损害了百姓的利益”、“由于种种原因……”。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思认真查摆,深入剖析,反倒不假思索、不求甚解,把“种种原因”当成“万能药”,哪里需要哪里“抹”,典型的形式主义!

  “种种原因”有哪些原因?是谁的原因?说者囫囵吞枣,听者一头雾水,一番工作汇报,俨然成了毫无意义的走过场。一些党员干部为何不把“种种原因”中的原因一一说清楚?不外乎以下原因。一方面缺乏担当,明知问题出在哪里,但却怕问责的板子打在身上,于是用“种种原因”一语带过,欺上瞒下,妄想逃避问责;另一方面则是能力不强,不少领导干部干工作前怕狼,后怕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压根没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只是盯着位子熬“年头”,数着好处算“日子”,一旦问题找上门来,便“黔驴技穷”,束手无策,最后只能浮皮潦草,用“种种原因”糊弄了事。凡此种种,无不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作风虚浮的形式主义顽疾,必须予以摒弃。

  细节决定成败。“种种原因”表面看来是一些党员干部的“口头禅”,措辞习惯而已,但究其实质确是掩盖纰漏的“遮羞布”,逃避问责的“挡箭牌”,危害颇深。不难发现,“种种原因”几乎作为“专业用语”,频繁出现在各种会议讲话、情况说明、答复意见中,在“种种原因”下,没有点名、没有批评、更没有问责,不禁要问,应对问题如此散漫敷衍,工作方法怎么创新?民生难题怎能解决?长此以往,群众对党和政府又何来拥护、信任?再者,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都用“种种原因”敷衍搪塞,不思考、不细查、不深究,不严不实,不准不细,势必恶化党内政治生态,共产党人“讲认真、重实干”工作作风便成为一纸空谈。由此,党员干部必得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业务本领,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将“种种原因”一一呈现,把暴露出的问题件件落实。

  要不断强化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员干部干工作要勤于履责,勇于担当,自觉消除私心杂念,面对问题和缺点,须放下情面敢较真,敢于将“种种原因”对号到具体环节、具体责任人,深入思考“种种原因”究竟是什么,拉下脸面,勇于自我批评、自我剖析,将“种种原因”暴露的种种问题,挖深挖实,反思反省,找出问题的症结,从而对症下药,件件落实,一一解决。

  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学习提能摆在重中之重,静下心思、沉下身子,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和学习上,精学勤学,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锤炼全面过硬的业务本领。与此同时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求真知得灼见,涵养专业素养,大力提高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

  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纠正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种种原因”的背后是形式主义作祟,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党员干部要自觉摒弃这种错误思想,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自觉树立和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以科学的精神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做到发现问题不遮掩、遇到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畏惧,以良好作风赢得群众信任,推动事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