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上墙”也要做好“选择题”

2019-05-20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公翠萍

  近日,笔者下乡调研,某村墙上的标语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宅边院外不准乱堆放,菜园大田不能栽杨树”“矛盾纠纷要协商,不要一时逞强”……据该村干部介绍,这是该村村规民约的内容,一共六条,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既针对本村现实问题,又言简意赅、实用好记,村民耳熟能详,自觉遵守。笔者感叹,该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的金字招牌,果然名不虚传!

  由墙上标语,笔者想到了制度上墙。长期以来,“制度上墙”工作中形式主义的东西还比较多,群众诟病不少,基层干部苦不堪言。上级有关部门都要求基层制度上墙,抓基层党建的强调党建制度重要,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调廉政制度的重要,抓综治维稳的强调综治制度的重要,抓乡村文明建设的强调乡村文明制度的重要,为此而抢“阵地”、抢“地盘”,甚至“你的地盘我做主”。不少基层干部坦言,都是上级部门,哪个也不好得罪。于是,面对有限的办公场所墙体面积,只能是谁用急就先上谁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基层不是拆牌就是挂牌。有的基层干部经得多了,于是发挥 “聪明才智”,创造出“卷帘门式”“推拉门式”制度上墙,让人看了说不说啥滋味。

  制度上墙的初衷是为了工作“上心”,提醒干部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然而,有些上级部门却把制度上墙异化为衡量基层是否抓落实的的重要指标,要求规章制度必须上墙,必须有专门的办公室,必须挂在显眼的位置,只要上了墙、墙上有就给得分,就算过关了,至于制度是否符合实际,基层是否按制度办事,制度是否得到落实,则不管不问了。这就给一些基层干部造成一种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有毛不算秃”,落实不落实无关紧要。于是,有的基层单位直到考核前才匆匆对照考核方案要求,从网络上下载复制一些制度来应付检查。这种滥竽充数、脱离实际的制度,自然起不到约束行为、指导工作的作用,长此以外,挂在墙上的制度成了“纸老虎”“稻草人”。同时,还会造成不小的人财物力的浪费,加重了基层负担。

  鉴于此,“制度上墙”一定要做好“选择题”。若上墙的制度都能像笔者调研的那个村的标语一样,既简洁又实在、管用,该多好!

  这就需要对制度上墙加强统筹谋划。那些手握“执分权”的上级部门,不能简单地把制度上墙作为硬杠杠,动辄拿制度建设说事,而应把考核的重音放在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操作性上,经常检查考核制度条款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执行到位,是否有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基层也要摒弃“贪多求洋”的错误观念,树立“制度建设,关键要精、要管用”的意识,只要是有效管用的制度,哪怕只有短短几句,也好过连篇累牍的无病呻吟。在制度建设上,“做起来管用”要远比“看上去很美”重要得多。同时,还要切实增强对制度的敬畏意识,制定制度要针对问题、发扬民主,制度一旦制定上墙,就要千方百计抓好落实,让制度“静水深流”,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防止制度虚化、空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