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亮剑”就好办

2019-05-27 15: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福强

  工作中,常常听到一些干部念叨:“现在事事都强调,既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又要严守纪律、不踩红线,既要过程满意、群众点赞,又要符合实际、不留后患,简直是没法干了。”一脸愁容、纠结徘徊的样子着实让人着急。

  这样的“没法干”,道出了现实要求:干部既要有揽瓷器活的“才”,又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德”;作风既要求敢闯、敢试,又不能乱干、蛮干;结果既要当前圆满,又要经得住历史检验。而遗留问题往往如“毛线团”,相互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

  这样的“没法干”,也道出了主观滞后:“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宁可不干也不能被问责,等待观望的有;受档案留痕、经典调研、盆景景观,各种形式主义影响,干啥都无感的有;随着纪检监察业务向基层延伸,“揩油水”“拔雁毛”“小意思”,各种“微腐败”被遏制,觉着“没意思”的有;能力不足、德不配位,畏难情绪严重的也有。

  消除“不合拍”,至少要将“乐观压倒悲观”的勇气激发。应该想到:问题再复杂总得动,不动半点解决的可能性都没有,越是两难问题越能考验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必要时完全可以“两害相权取其轻”。应该看到:以“绩效考核”为标志的“正向激励”正加速推进;“为担当者而担当”“为被诬告者澄清”“容错纠错机制”正在健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为我党之顽疾,也在大力整治,依然是自上而下,依然是一抓到底,依然是“头雁效应”。还应该清醒:反腐压倒性胜利已经取得,且逐渐巩固,“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是走不通的,“不担当就问责”“不换思想就换人”,已付诸实践。

  消除“不合拍”,至少要将“精神重于物质”的骨气续满。如果时刻盯着漏洞看、绕着困难转、盘着得失算,永远不会“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从容。“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只有从名利中解脱出来,才能净化出付出才是爱和善,爱和善最值得拥有的公仆情怀,持续升华,思路和胆识一定喷涌如汩汩清泉。“困难像弹簧,你弱她就强”,李云龙在《亮剑》中有句话:“我就算折几条肋骨,也得薅她几根胡子下来”,展示的“越是困难越向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狭路相逢勇者胜”“嗷嗷叫”的战斗精神。今年是己亥年,如果说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有点夸张的话,用“头拱地”,拱出一道沟出来,完全有可能。“嗷嗷叫”的气宇,再配上“头拱地”的意志,就有了“亮剑精神”。有了她,就能在关键时刻喊出“我来干”“我能行”,“遇山开路,遇河架桥”,无往而不胜。

  过去和现在,有很多这样鲜活而积极的榜样可以学习。“80”后基层干部李忠凯,长期奋斗在田间地头,重压之下,早生华发,群众心疼地到处歌颂。辽宁省彰武县阿尔乡北甸子村书记董福财用青春、智慧和毅力锁定流沙,将一生交给治沙事业,使昔日风沙漫漫的荒凉之地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森林宝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治沙书记”。福建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当地群众逢年过节总是先敬“谷公”,再敬祖宗。无数拥有“亮剑精神”的基层模范用毕生精力谱写了一幅幅壮丽的诗篇。

  追梦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亮剑精神”是无私无畏、勇往直前;“亮剑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亮剑精神”是中流击水、滚石上山;“亮剑精神”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打造“大强美富通”的征途上,自古就拥有侠肝义胆的齐鲁儿女剑之所指、心之所向,注定会掀起层层壮阔的波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