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硬”才能不被“卡脖子”

2019-06-03 1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艳丽

孙艳丽

  近期,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致员工的一封信引起轩然大波,面对美国的出口禁令,华为硬气回道,我们不需要美国芯片。

  硬气源自底气,底气就是“自身硬”。对企业如此,对于干部也是如此,有的企业以营利为目的,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有的干部以纪律就是底线,觉得只要不违纪,混日子、不干事别人也说不出什么。但事实真的如此么,今年以来,中央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中央到地方,一批不干事、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纷纷被通报,有的出了问题,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根”出在了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的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回过头看看一些被通报的案例,湖北潜江市18个公交站亭建成一年无指示牌,乘客乘坐公交车出行十分不便,但发现问题后该市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等多个部门相互推脱,放任不管,最终相关人员受到严肃追责。“小毛病”往往是“大问题”的前奏,“小甜头”常常是“大苦果”的诱因,或许还有的干部认为,就因为几个指示牌被问责,未免有点小题大做,却看不到“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不作为、慢作为。

  问题易发现,关键看担当。自身不硬就发现不了问题的源,找不到病的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对其他“四风”问题虽然不多,但其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我所在的街道在某次扶贫抽查中,就有个别贫困户反映不知道谁在包扶自己,也没有机关干部来走访。但通过事后调查发现,走访人不但有走访的谈话,也有照片等相关记录,走访“痕迹”均有迹可查。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在党工委会议上,“一把手”直接点出问题所在,一些干部没有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走马观花式的走访仅仅为了应付“留痕”要求,把走形式当成了抓落实,并没有真正把老百姓当亲人、当朋友,老百姓自然也就记不住你。

  只要自身硬,就不会怕问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有的干部感叹,工作不好干、干的越多问题越多。出现这些论调的本身,还是这些干部自身不硬,只看到了问题本身,对问题背后的问题视而不见。年初“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明确表示,干部是要干事的,要把敢不敢抗事、愿不愿做事、善不善干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大胆使用“李云龙式”的干部。上级的态度很明确,留给我们的只剩下选择,是继续混日子等着被“卡脖子”,还是不断炼硬自身,把工作的精力用到抓落实上?在我来看,与其坐而联想,不如奋起华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