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没有“疲劳期”

2019-06-03 11: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贾冬妮

贾冬妮

  节日放假,纪律无休。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连续通报了多起典型案例,用“少数人”的错误教育警醒“大多数”,释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烈信号,浓厚了重要时间节点廉洁过节的氛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抓住每个节点、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让廉洁清风吹遍了祖国大地。但目前部分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在查究“四风”方面却出现“疲态”:有的固步自封,觉得这么多年整治得差不多了,再抓也就那样了,没有看到“四风”的隐形变异;有的犹豫不决,认为自己管多了、管严了,想要抓大放小,唯恐得罪人,没有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有的目光短浅,错误地认为可以歇歇脚、喘口气,对问题视而不见、得过且过,没有意识到党中央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

  “打锣卖糖,各干一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意。如果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患上“疲劳综合征”,放慢了脚步、放松了标准,就会陷入“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递减陷阱,失信于党、失信于民。纠正“四风”没有疲劳期,我们要保持冷静清醒,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让顶风违纪者痛、跃跃欲试者畏,赢得作风建设这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需要突出问题导向。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见效。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曾指出,“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整治作风问题就是要抓紧问题,不能做表面文章。要紧盯具体人、具体事,既抓面上的问题、也抓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既注重解决新发生问题,也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深入,用“营造良好小气候”促“政治上的青山绿水”。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需要紧跟时代变化。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整治不能总用“老方子”,否则就会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面前败下阵来。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借助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分析比对,让隐性问题显形;要动员社会“啄木鸟”,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让“四风”无处藏身;要学会解剖麻雀,深入分析典型案例,从中找准问题、吸取教训、探究规律、提出对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中国历来“上行下效”,上面偏出一寸,下面就会出去一丈。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领导干部是关键。要保持坚强定力,以“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责任担当履行肩上职责,坚持半步不退、寸步不让,以坚强定力抓出习惯、抓出长效;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信守戒条,树好作风“风向标”,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