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不得

2019-06-03 11: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振

李振

  近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并发布了中央纪委近期披露的多个领域20余种形式主义怪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从披露的内容看,有决策层面原发性作风问题,有执行层面继发性作风问题,还有裹挟其中的被胁迫性作风问题。比如,有的督查检查减负“有名无实”,有的学习“走形”不“走心”,有的调研“身入心不入”,有的会议“有增无减”,有的问政“流于形式”,有的“本本”主义盛行,等等,可以说直击时弊,入木三分。形式主义无论呈现何种怪象,都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警惕和杜绝的。

  我们不禁要问,在持续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形式主义问题为什么禁而不止,而且还出现了很多怪象?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推动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问题,还有党员干部自身的毛病,但根子上还是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和责任心出了问题。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这一重要论述,一针见血地揭示了形式主义的本质,找准了形式主义滋生的病根。要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必须从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入手,从思想深处拔除形式主义的“毒瘤”。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谈到:“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尤其要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这一举措,可以说抓住了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关键,为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形式主义之冰,非一日之寒;破除形式主义,非一日之力。各种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不是一天二天形成的,也绝不可能通过“一两句口号”就能解决。如果抓不住问题的本质,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形式主义将会越纠越盛。在纠治形式主义问题上,各级各部门必须自身做起,从谋划部署、调度推进的每一项工作做起,坚持实事求是,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壮士断腕的坚强决心和勇气,向形式主义开刀问斩,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提升各级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