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青年干部如何能守得住初心

2019-06-10 14: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庄戌格

  近日,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感慨:“正是在与群众打交道,修路架桥的日常工作中,我感受到了作为党员干部的价值所在。”与此形成对比,则是部分基层青年干部怀着“过渡”、 “跳板”的心态,牢骚满腹,一心谋划着通过考试或借调离开基层。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基层是实干者的“舞台”,更是干部成长的摇篮。新时代,青年干部在基层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肩负着更多责任和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时间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基层的青年干部,如何才能守得住初心?

  守初心,讲政治。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快速发展,各类社会思潮不断涌现,青年人中往往存在淡泊理想追求功利的现象,沉迷于虚拟世界,过分追求自我,在大是大非面前做错错误选择,有的甚至误入歧途。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党员干部就必须要保持较高的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基层青年干部要把讲政治、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追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保持政治头脑清醒。

  担使命,讲奉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基层青年干部身负重要职责使命,就要弘扬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基层青年干部成长,唯有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基层青年干部要立志干事创业,要有大胸怀、大担当、大果敢,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竭尽全力为人民排忧解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青年干部要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的疾苦,汇集群众的智慧,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淬炼过硬本领。

  能自治,讲清廉。“公生明,廉生威”。善治人者,能自治。世界复杂多变,存在着多种多样的诱惑,一不小心,就会陷入旋涡,基层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诱惑,不为诱惑所奴役,精神自由,纯净地生活。“清心寡欲”本该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必备的条件,尤其是年轻的干部,要从一开始就树立清正廉洁之心,打好根基,才能走得平稳、走得长远。很多人认为年轻干部是“潜力股”,所以遇到的“糖衣炮弹”难免多点,如果不能保持一颗清廉之心,触碰到贪腐的“高压线”,那么势必会被党和人民抛弃。只有保证自身的纯净,信念的纯真,才能通过党的考验,成为合格的党员干部。所以,基层青年干部要保持清心,而且要一直保持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