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常扫方可净

2019-06-13 16: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游正新

  2018年12月18日、20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和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因严重违纪违法,一个“断崖式降级”、一个被“双开”;2019年1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公开对9起纪检监察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点评;3月18日陕西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咸阳市委纪委书记权王军被查……在短期内密集地公开纪检系统违法违纪干部消息,充分彰显了各级纪委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的坚定决心。

  执纪执法者违法违纪,危害更大。随着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的社会关注度更高,一旦出现问题,必然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影响改革治理效能和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监督执纪问责重任,面临着诸多风险和压力,腐败分子为了逃避打击,往往利用权力、金钱、美色等诱惑、拉拢、腐蚀办案人员,想通过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让纪检监察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办人情案、关系案,最后使大案办成小案,小案不了了之,实现逃避党纪政纪法纪的惩罚的目的。面对诱惑、拉拢和腐蚀,有的干部能够坚守法纪底线,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执法,而有的则放弃原则,妥协让步,甘于“围猎”,从执纪执法者变成了违纪违法人。

  茅檐常扫尽无苔,庭院常清方可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方面要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选种育苗”工作,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全面考量纪检监察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从事执纪审查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队伍建设的“田间管理”工作,加大教育力度,经常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参观监狱、警示教育基地等,让反面典型成为“教科书”“清醒剂”,警示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不护短不遮丑,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理门户;要强化日常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定干部行为规范和“负面清单”,加强家访力度,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朋友圈等情况,发挥好家庭监督作用,构筑“单位+家庭”监督双防线,形成监督合力。(2019年4月11日刊于人民网 强国论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