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己、无功、无名”中砥砺“初心”

2019-06-18 15: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万景
陈万景
  《庄子·逍遥游》中有言“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如今,无己、无功、无名,有了另一个称呼,那就是“共产党人”。张富清老人就是这样一位共产党人,不追逐自己的利益,不张扬自己的战功,不宣扬自己的名号,不为功业所累,不为名声所缚。

  一个尘封64年装满荣誉的皮箱,一个了大半辈子的湖北边陲小镇,一个深藏功名、默默奉献的鲐背老人。革命战争年代,他从不考虑个人安危,担任突击队员出生入死,立下了赫赫战功;和平时期,他又扎根偏僻的鄂西山区,俯下身子,绝口不提“当年勇”,为山区的经济发展甘当一颗“螺丝钉”。他有战斗之“功”,英雄之“名”,却始终没有追名逐利之“心”,终其一生都在“无己、无功、无名”中不改“初心”

  砥砺“初心”要有“至人无己”的斗志。“无己”是让党员干部能够忘我工作。张富清老人一辈子坚守初心,朴实纯粹,沉潜赫赫功绩,如同蜡烛一般,默默燃烧自己,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丝亮光。党员干部应当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少一些“权谋机变”,多一些“为国为民”,少一些“自我经营”,多一些“敬业奉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急难险重的工作都需要党员干部全身心去谋划、去担当、去落实,党员干部应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工作态度、“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建丰功、立伟业。

  砥砺“初心”要有”神人无功”的淡薄。“无功”并不是不追求功绩,而是能够在取得成绩后仍然保持初心,不是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也不是固步自封、居功自傲。张富清老人立功无数,身体也因此落下了伤,但他从不居功自傲,从没有以此作为向组织“伸手”的“资本”,而是仍然“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不断辛勤耕耘。老人认为牺牲的战友功劳都比他高,他没有资格标榜自己。反观当下一些党员干部,身无“尺寸之功”却对群众“作威作福”、“颐指气使”但凡有一点功劳,就会“腰有十文必振衣作响”。这都与党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背道而驰”。“非淡泊无以明志”,党员干部应该看淡权势功业,不让其羁绊住自己的脚步,“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永葆初心,才能始终走在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大道上。

  砥砺“初心”要有“圣人无名”的修养。“无名”并不是让党员干部不求上进,不是让党员干部做一个“无为而治”的“佛系”泥菩萨,而是让党员干部能够自我修炼,提高自我修养。“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张富清老人廉洁奉公的精神、坦坦荡荡的态度、甘于平淡的操守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人会有各种欲望,社会也充斥着各种诱惑,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党性修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享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要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常思肩上之责,常怀律己之心,常想贪欲之祸,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