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变种”

2019-06-19 17: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正茂

  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用实际行动坚决纠正“四风”,在党纪国法发挥作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高效运用以及社会监督之下,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被刹住,反腐倡廉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人民群众对此表示认同。然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犹如病毒一般,出现了隐形变种。

  有的讲究工作事事留痕,为了留痕而留痕,把“痕迹”作为“政绩”;有的用会议来落实会议,热衷于“文来文往,以布置代替落实”;有的偏爱“数字化”办公,工作群组泛滥,干部每天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了浏览大小工作群里的各项通知上,生怕遗漏任何一件事项;有的党员干部在机关工作,不是在草拟文件,就是在谋划文件,走进基层、走入一线的时间少之又少;有的遇事推脱敷衍,善于“踢皮球”、“打太极”,做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得过且过。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衍生出的新变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存在不仅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而且割裂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

  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中纪委办公厅印发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众多党员干部拍手称赞,更加坚定作风建设的信心。

  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夯实理论根基。教育学习是反“四风”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治本之策,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精神境界,持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权力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自觉用实际行动投身到踏实工作、为民服务上。

  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强化执纪问责,让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用好问责利器,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督查检查,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一案双查”,严肃问责,让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打赢整治工作的攻坚战。

  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形成长效机制,打好整治工作的“持久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解决,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政治任务,不仅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好持久战,要针对存在存在的突出问题、典型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堵塞漏洞,建立完善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和反弹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巩固整治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