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正名严打诬告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2019-07-04 09: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厚海

  近日,威海市纪委市监委连发2次通报,为5起遭受不实举报、3起被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还以清白,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者,为担当负责者撑腰鼓劲,充分彰显了地方党委、纪委监委保护干部的鲜明态度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坚定决心。

  当前,全省上下正处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一大批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党员干部。然而,有的因铁面无私、秉公执法而“得罪了人”,有的因敢于坚持原则、拒绝不合理诉求而受到诬告,有的因依纪依法履职而受到“贴牌”举报等等。这些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背离了信访举报监督的本质,触碰了道德底线,有的甚至违反了党纪国法,严重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也造成不良影响,必须坚决予以反对和纠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干部因不实举报受到委屈、被人误解时,组织上要为他们说公道话,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正名的公开正名,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心情畅快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及时查处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决不能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

  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为受“冤屈”干部澄清正名。党组织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激励担当、保护干事的良好氛围。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在充分调查、集体研究的基础上,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说公道话,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或诬告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既督促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又旗帜鲜明地为担当作为者撑腰、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既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涵养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另一方面,要从严从实地对诬告陷害者严厉打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政治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造成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以及《刑法》规定“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从重处罚”,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要依规依纪依法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增加诬告陷害行为的违纪违法成本,并全部纳入失信“黑名单”,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形成不敢乱举报的高压震慑。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文件,动员千遍不如马上就干。我们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有问题的党员干部,绝不耽误任何一个没有问题的党员干部,绝不姑息任何一个诬告陷害党员干部之人。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肃查处、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冤屈”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