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调查研究须下“实”功

2019-07-04 16: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琦
李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句古语,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做好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的。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讲排场、好大喜功,出门前呼后拥,调研则蜻蜓点水,把调研当做应付式任务,深不下去、实不起来;另一方面,基层为了虚假政绩层层欺骗,公然忽悠,讲成绩经验口若悬河,一套一套,讲问题缺点则不痛不痒。这样的调研行的是“规定路线”,走的是“固定程序”,找的是“群众演员”,得到的也必然是“注水情况”。如此,必然不能做出准确的分析和精准的决策。

  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有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调查研究要瞄准“真”问题,脚踏实地去。下基层调研前,要做足“功课”,梳理一下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有哪些?调查目的要明确,要知道为解决什么矛盾问题而调查,瞄准靶心,开展调查,防止“闭着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要结合各自职责任务,把应对各种挑战、破解改革难题等作为调研内容。调研要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通过调查研究联系群众,通过调查研究决策指导,通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要下足“真”功夫,铺下身子去。听汇报、看材料,难以获得对真实情况的深入了解,“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才能接地气、通下情。只有勇于到最艰苦的地方、问题多的地方,不辞辛劳、不怕困难,才能搞好调查;只有既“身入”更要“心入”,能蹲得下去、耐得住性子,对问题刨根问底,追根溯源,才能提高调研质量;只有既当“学生”又当“先生”,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才能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同时,努力做好群众工作,为他们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才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调查研究要投入“真”感情,怀揣公仆心去。刘少奇在宁乡调研时,在土砖房一住就是18天,周恩来在伯延调研时硬是撑了四个昼夜,坐在村民的门槛上唠家常,这一住一坐,换来了老百姓满心窝的知心话、真心话。留痕不留心,用力不用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可定不会买账。党员干部只有真心诚意带着热情、感情和亲情,把老百姓当父母,老百姓的水要喝,老百姓的炕头要坐,老百姓的锅盖要揭,老百姓的地头要走,方能切身体验群众的冷暖和甘苦,方能听到真心话。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牢记初心使命,创造性开展调查研究,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敢啃“硬骨头”,我们就一定能多察实情、多解难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