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亮剑,做一名“李云龙式”的干部

2019-07-26 16: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满晓明

  7月16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要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

  李云龙是电视剧《亮剑》的经典角色,“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更是深入人心。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今天,迫切需要“李云龙式”的干部。

  “李云龙式”干部的特点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十分契合。忠诚干净,是李云龙亮剑精神的基础和保障。面对日军将他的妻子悬于城楼上的威胁,深爱妻子的李云龙毅然开炮;面对国民党军官物质上的诱惑,生活困难的李云龙没有动摇。“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正是李云龙的忠诚干净,一身正气,才让他的队伍死心塌地、无往不胜。

  而担当,正是李云龙亮剑精神的核心。做一名“李云龙式”的干部,就要学习他的担当。

  要敢担当,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

  李云龙请战是《亮剑》里多次出现的情节,战斗任务分配给别的队伍,李云龙总要吹胡子瞪眼,找首长理论一番;政委赵刚去开会,没能争来战斗任务,李云龙就臭骂赵刚一通。几只队伍都有打仗的责任,到了战场上就要担着随时丢掉性命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主动请战正是李云龙敢于担当的表现。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党员干部应该像李云龙一样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阻力不退缩,迎难而上,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战胜困难。

  要会担当,有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李云龙之所以能打胜仗,因为他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没有一支队伍是生来就能打胜仗的,这支队伍的战斗力,源自李云龙严格的实战化训练。杀猪炖肉开展大比武,有本事的吃肉,有能耐的带兵。战争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日军肉搏强,那就搏斗训练能胜过他自己才能吃到肉;打仗需要手投弹手,那就谁投的远、能把手榴弹投到筐里谁就吃肉。训练到位了,真正到了战场上才能发挥出水平。刘家义书记提出“在全省各地来一场大竞赛、大比武”,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像李云龙的部队一样,真干、真练、真比,练就真本领,在比学赶超中干出一番新业绩,干出一片新天地。

  要善担当,有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

  李云龙能打胜仗,靠的不仅仅是狭路相逢的勇,还因为他善于把握战机的智。《孙子兵法》中说“兵者,诡道也”。苍云岭突围之战,本来负责打掩护的李云龙判断侧面突围损失太大,决定出其不意正面突围,一炮干沉了坂田的指挥部;面对火力占据全面优势的山崎大队,李云龙放弃硬打硬冲正面交锋,依靠土工作业坑道战术,用投弹兵解决了山崎大队。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攻坚克难不亚于发展道路上的战争。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更要善担当、会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把握问题要害,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打赢改革攻坚路上的每场“战争”。

  刘家义书记指出,“我省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省委的号召、发展的需要就是全省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全省党员干部都要有闯劲、练本领、肯担当,向问题亮剑、向困难进攻,争做担当作为的“李云龙式”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