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清”的尺度,促进“亲”的落实

2019-07-29 09: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超
吴超
  从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用“亲”和“清”两个字概括新型政商关系,到2017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今年两会进一步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亲清政商关系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和强调,这都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好与企业相处的分寸---“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首先要把握好与企业相处的“度”,明确政商交往的底线、红线,让干部明确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做的界限,避免因为把握不准尺度,怕出错而出现“做得多、错得多、不做不出错”的思想,造成了清而不亲的局面。中共福清市纪委2017年通报的四起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中---市房地产管理交易所工作人员林群2017年7月3日受理审核某公司预测绘数据备案业务,该类业务受理时间为10个工作日。7月12日电话告知该公司提供的材料中存在问题较多,但并未告知具体问题,也无书面通知。7月19日该公司到行政服务窗口领取该件时,林群仅告知改件还在审核中,仍未告知具体问题。这就是一起典型的慢作为、不作为问题,一些干部“不吃、不拿、也不干”,和企业之间的距离也远了,还谈得上如何服务企业呢?党员干部不能因噎废食,要摒弃思想包袱,清清正正地与企业建立良性的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帮助。 

  在把好清的尺度上,推动政商关系清上加亲。建立完善行为清单,让党员干部心中有张“明白纸”,放心大胆与企业之间保持正确的相处方式,在清的基础上与企业真“亲”相待、以诚相待,不存私心,做好服务,主动与企业沟通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推动政商关系和谐发展。政府做好服务,企业带动地方的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这就是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与企业接触的过程中把握好“清”的尺度,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党员干部保护提醒机制,避免出现矫枉过正、想干事但不敢干的现象,让党员干部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在工作中放开手脚,及时了解企业所需、及时提供有效的服务,把对企业的“亲”落到实处,做到“常在河边走也能不湿鞋”。在新形势下政府与企业摆正各自位置,携手共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新常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