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实事”守好“初心”

2019-07-29 10: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孙媛媛
  习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干实事”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所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广大党员干部要步调一致以“干实事”守好“初心”。然而有的干部为了自己的政绩,爱搞一些冠冕堂皇的面子工程,实际上却对地方发展毫无益处;有的干部干事做事,总喜欢搞大排场,很多事情调子喊得高、口号喊得响,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实事没有干多少。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会搞这些吃力不讨好的“虚事”现象,干部思想没跟上、图“虚名”、政绩观错位是很大原因。因此,必须破除这些思想障碍,以“干实事”守好“初心”,需要坚定三个意识,把初心融入为人民谋幸福中。
  以“干实事”守好“初心”,需要坚定“干实事、求实效”意识。从“干”的方面来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事创业是做干部的基本要求。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干”字,干实事的干部最受群众尊重和拥护,干实事正成为新时代干部工作作风的“标配”。因此,党员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然而有的干部却习惯“撸起袖子不干活”,妄图用假把式欺骗群众、欺骗组织,结果害了自己、延误发展。从“实”的方面来说,“君子务实”,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干实事”,就别“弄虚作假”,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才是干工作的正确“范式”,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来不得花拳绣脚,光喊口号。事实上,越是为人民群众办一些好事、实事,我们的干部越是能把事情办好、做实,而如果搞一些空有名头、不见实效的“虚事”,整一些形式主义的过场,不仅要挖空心思、费尽心机,而且不会有什么效果,只会把事情越办越糟,最终让百姓深恶痛绝,贻误事业发展,损害党的形象。
  以“干实事”守好“初心”,需要坚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思想。为官避事平生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是万万要不得的。只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才能赢得工作的新局面。干实事需要动真碰硬,有时候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需要广大干部勇担当、善作为,有的干部对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好”,遇到问题就回避,不敢担当、不愿碰硬,这样干事只能是“蜻蜓点水”,流于形式。而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种不作为、慢作为,都是前进中的危险障碍,更需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党员干部只有坚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思想,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怀和境界,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才能干好工作、抓出成效,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以“干实事”守好“初心”,需要坚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干实事的目的和落脚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有的干部在工作中却“唯上不唯民”,喜欢搞周期短、见效快的 “面子项目”,只求领导看得见。这样的落实只会把“民心工程”变“伤心工程”,失掉了人民的信任。因此,不要整一些看似绚丽却无实效的花拳绣腿,更不能搞劳民伤财,于民、于党都无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实事需要坚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把落实的重点放在惠民利民的措施上,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多干一些增进民生福祉的好事、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生活的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干实事,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哪怕是一件件小小的实事,只要是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的,群众就会越来越满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为向往的美好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奋斗的姿态踏踏实实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