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四关”杜绝“四官”

2019-07-29 17: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孟真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7月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告诫所有干部不做“四官”。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精准定位破除“四官”弊病,需要把好“四关”。
  把好政治关。智者不惑,贤者昭昭。若要头脑不昏聩、精神不困惑,就必须不断明心明智。纵观那些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主要表现在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阳奉阴违,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装样子喊口号等方面,根本原因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甚至丧失信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昏官案例不在少数,比如违反政治纪律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在内心深入并不接受中央抓八项规定,公开场合多次表达不满;再比如阳奉阴违的贵州省三都县委原书记梁嘉庚,接受媒体采访时,信誓旦旦地说“带领全国63%的水族人民脱贫是天大的事”,实际操作中,却把精力和资金集中到与脱贫攻坚无直接关系的“高大上”开发项目上。这些典型案例深刻警醒广大干部,不做昏官,要做政治清醒、办明白事的贤官。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把好干部政治关,在选人用人时,在监督监察中看政治是否坚定,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口号上还是实际行动中,是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表态中还是有效举措中。
  把好勤政关。深入分析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主要表现在履职不主动,工作不积极,懒政怠政消极怠工,工作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方面,“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勾勒出懒官尸位素餐、怠惰无为的生动形象。类似典型案例屡见不鲜,比如曾因出工不出力被问责的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漠视群众反映“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一味强调客观条件限制,拒不落实上级部门多次整改要求,反而擅自作出每天限号50个的受理业务决定,甚至出现“哪怕闲着,没有号,也不受理登记”的情况。“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勤政为民首先要心中有民,否则,就难免出现无视群众诉求的懒政怠政行为。把好勤政关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需要各级党委在考核单位部门工作时,完善考评机制,把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测评列为重要指标,真正考出实绩、考出民意,用制度倒逼广大干部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
  把好能力关。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漫话|党员干部注意!这四种‘官’不能做”一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对“四官”做派进行形象解读和诠释,笔者对其刻画的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印象深刻,有些推诿扯皮的庸官自认为“姜是老的辣”,把能力本领用错了地方;有些不思进取的庸官“吃瓜心态、坐等退休”思想严重。这些庸官往往爱耍“小聪明”,自身能力不足、又不进行学习提升,小事不想做、大事干不了。整治“庸官”,关键要把好能力关,需要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为干部“充电”,克服“本领恐慌”;需要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制度约束;还需要纪检监察机关“按图索骥”,加大查处力度,让“庸官”原形毕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善用多用前三种形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进行提醒,使其及时认识到错误,及时改正,“悬崖勒马”。
  把好廉洁关。权利是把双刃剑,对廉洁者是一把人生的拐杖,对贪婪者是一把自刎的利剑。反观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大多不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而且身陷囹圄失去自由,对家庭和谐、单位形象、国家利益都造成严重影响,有百害而无一利益。类似案例不胜枚举,比如,近日媒体报道的江西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热衷于“圈子文化”,在学校里大量提拔妻子(兴国县人)的老乡,至案发时,赣南医学院及其第一附属医院有兴国籍干部200余名,其中180余人是在黄林邦担任该校主要领导后调入,并有100余人得到提拔和重用。黄林邦不仅是昏官,更是贪官,利用手中的权利谋取私利,搞“小圈子”,终毁了自己。“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把好廉洁关,根本上需要广大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和权力观,自觉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把权力用在为党和国家事业做贡献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