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警示教育要掌握“三心”工作法

2019-08-05 15: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徐  晓
  古人有云,“以铜为鉴,可正衣寇;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其实还可以多说一句——“以案为鉴,可保平安。”警示教育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明底线、知敬畏。要让警示教育真正发挥震慑、警醒、启示的作用,就要在警示教育中掌握“三心”工作法。
  开展警示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好“初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经典的哲学之问,曾困惑人们千年。其实,回望党史,在党成立之初就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我们是人民的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让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当中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但是我们面对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能停止。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可以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自警自省,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防线,更好担负起时代使命。
  开展警示教育,方式方法需要独具“匠心”。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工匠精神落在个人层面,就是一种认真精神、敬业精神;扩展到企业家层面,可以认为是企业家精神;延伸到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方面,可以理解为创新方式方法,以独特的“匠心”让警示教育“活起来”。近期,济宁市纪委市监委打造的山东梆子大型廉政教育剧《两面人生》,把廉政教育融入舞台艺术创作,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呈现,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欣赏舞台艺术的过程中,净化心灵、升华思想,受到警示和启发,让警示教育这场“及时雨”起到了“润物无声”又“醍醐灌顶”的效果。
  开展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走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忏悔录看了不能白看,要警醒起来,引以为戒,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然而,总有一些喜欢“走马观花”的人,他们不是把自己摆进去“见不贤而内自省”,而是怀着“猎奇心理”当“看客”;也总有些“水过地皮湿”的人,他们当下受震撼,但过不了几天,就又我行我素,不该办的事照办,不能收的钱照收,最后自己成了警示片的“主角”。“往事既已谬,来者犹可追。”党员干接受警示教育时,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只有这样,才能让敬畏长存。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常常接受独具“匠心”的警示教育,做到“走心”入脑,才能秉持“初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当善怕者,做清醒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