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剑艺”担纲新时代派驻监督使命

2019-08-05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民
  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党中央作出的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新使命召唤新作为。作为基层派驻机构干部,必须深刻认识这项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深刻理解党中央的政治考量和政治要求,在深化改革中铸剑魂、砺剑锋、增剑胆、守剑德,以“过硬剑艺”履行好新时代派驻监督使命。
  担纲新时代派驻监督使命,就要以绝对忠诚铸剑之魂。派驻监督首先是强化政治监督,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这是派驻机构的灵魂所在,贯穿所有工作,是根本之根本。派驻机构干部作为从事政治工作的干部,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要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常扫思想之尘,常补精神之钙,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保持政治定力,将绝对忠诚落实到强化政治监督和纪法监督的具体实践上,增强派驻机构工作的原则性,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保持为民情怀,主动从老百姓的角度想事情、看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到派驻监督之中,以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对人民的绝对忠诚。
  担纲新时代派驻监督使命,就要以过硬本领砺剑之锋。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后,派驻机构承担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要更好地把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贯通起来,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要增强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工作规则等方面的学习,切实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开展监督的本领和能力。要善用“两把尺子”,把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统一起来,做到纪法双施双守。要加强日常监督,对重点人和重点事“贴”上去,盯紧盯牢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切实把该发现的问题及时找出来。
  担纲新时代派驻监督使命,就要以动真碰硬增剑之胆。蓝图绘就,重在落实。这次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目的就是要纠正解决过去派驻机构在职责定位、履职成效方面存在的“不敢监督”、“不想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将派驻机构建设成“不走的巡查组”。因此,派驻机构干部必须勇担当、善作为,切实将“纪法高压电线”推进到被监督部门单位的第一线。要敢于监督,持续深入地“盯住”被监督部门,积极发现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和腐败现象,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要善于监督,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通过事前监督、事中督办、事后评估,全面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全力净化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要勤于监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一线监督”的时效优势,确保该监督的环节一环都不放空,该检查的方面一个都不放过,该落实的事项一件都不放松。
  担纲新时代派驻监督使命,就要以检身束行守剑之德。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派驻机构干部只有自身做的正、站得直,工作才能硬气,监督才有底气。要带头严于律已,自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守底线。要勇于刀刃向内,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的同时,将“手电筒”照向自己,既抓业务又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机构铁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