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事求是,破解形式主义的“法宝”

2019-08-15 15: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厉兆玉

厉兆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形式主义的现象林林总总,例如,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等等,干部反映强烈,群众深恶痛绝。

  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文件,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整治形式主义,首先要认清其本质,深挖其根源。俗话讲,“无利不起早”。形式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总有党员干部想方设法搞形式主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政绩观扭曲,形式主义往往能够制造出好看的“政绩”。不分缘由的“一禁了之”,不管实际的“搞一刀切”,不问是非的“各打三十大板”,等等各种形式主义问题。形式主义问题背后的本质是不坚持实事求是,不管是否符合现实情况,也不管是否能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真正破解形式主义。

  破解形式主义的“法宝”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石。毛泽东同志1941年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曾对实事求是作过经典阐述,他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强调的是主观要符合客观,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把勇于探索精神和科学求实态度结合起来,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我们的决策、做法是否正确,关键要看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察实情寻实策,我们作的决策、部署才会贴近实际,自然也就摒弃了形式主义的顽疾。

  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少数”要争做表率。思路决定出路。“关键少数”也就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的工作作风。曾有基层干部调侃说:“上级指令紧迫,只能堆材料、造数据应付了事。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的形式主义是上层的官僚主义‘逼’出来的。”破解形式主义的“法宝”,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少数”要争做表率,就是要努力做到:讲实情,不搞弄虚作假;出实招,不弄花拳绣腿;办实事,不能光耍“嘴把式”;求实效,不搞坐而论道,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思想路线。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是一蹴而就能够解决,而是要从根源入手,从思想认识出发。事实证明,正是由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才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的各种特殊问题。实事求是是破解形式主义的“法宝”。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应该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自我革命。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病灶才能得以根治,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才能得以铲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