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时刻不能放松

2019-08-23 22: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徐元伟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2019年以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75起,处理425人。从曝光的典型案例看,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要时刻不能放松。

  一要加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丰富廉政教育培训形式。针对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和行为实践上存在不同的层次,根据岗位、职级、业务特点的不同和思想状况的差异,因人施教、分类指导,避免不分对象“一锅煮”、“一刀切”。 提高廉政专题教育频率,坚持集中教育与自学相结合,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专题学习、群众评议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传统教育与创新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的理论性和吸引力。充分运用网络等新媒体的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如通过关注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加强手机在线阅读;参与廉政建设有奖网络答题,提升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二、从严执纪,强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纪委监督作用,对基层一般干部的监督管理由基层纪委负责。基层纪委要进一步充实力量,配备专业设备,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结合的方式到基层各单位进行检查,提高检查次数,加大惩戒力度,真正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执纪,对出现违规违纪人员严肃处理,使从严监督执纪成为常态。

  三、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基层监督的关键。基层纪委要把推进作风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明察暗访、检查学习笔记和会议记录等方式,对单位所属科室、站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真正做到遵规守纪、廉洁自律。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党员干部考勤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着力解决机关内部庸、懒、散以及工作纪律涣散、工作效率低下、廉洁意识淡薄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