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腐”不是“护身符”

2019-08-27 17: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进贤

  “社区班子成员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违规组织村组干部出游,巧立名目发放旅游补贴,搞利益均沾,借此拉拢人心,导致腐败‘盖子’越捂越严。”不久前,这起损害群众利益腐败窝案,伴随昆明市盘龙区法院判决“法槌”的敲响,尘埃落定,涉案者受到应有惩处。

    无可否认,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倒性态势下,类似抱有“法不责众”心态,罔顾党纪条规,公然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不鲜见。有的将“村委会班子集体决定”,凌驾于党纪条规之上,当作逃避纪律追责“挡箭牌”;有的把“人人有份”、不“吃独食”,违规为集体“谋福利”,当成违纪“遮羞布”,觉得“船大”更能抗“风浪”,幻想即便出了问题,“一条绳上的蚂蚱”,不至于“一锅端”;还有的信奉“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流不挨罚”,认为进了“腐败圈”,等于交了“投名状”,人越多,越安全,“天塌下来有大个顶着”,不会轮到自己头上。

  “法不责众”这个邪,究竟能不能信?“抱团腐”是不是“护身符”?事实是最好的回答。从山西“塌方式腐败”被中央“改组性质的调整”,7名省部级干部被处理。一年内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5450人(其中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的持续发力、大面积“整片治林”,到衡阳破坏选举案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9人的持续惩治“大多数”,再到深挖江门市“腐败窝案”,包括市委原书记、原市长等在内的重量级官员相继被“一锅端”……

  不难看到,不管涉及什么人、多少人,不管涉及哪一级,只要违纪违法,一律严肃追究。不论职务高低,不论人数多寡,只要逾越纪律“红线”,必将受到严惩。法纪之下,既没“铁帽子王”,也没免罪“丹书铁券”。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航船”,攥着“法不责众”旧船票,打着“抱团腐”幌子冲关者,终究过不了侥幸关、法纪关,登不上新航船。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干部,“责众”是应有之义、必然之举。必须认识,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不给机会主义者开口子,不为跟风从众者留路子,既是腐败“零容忍”体现,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使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同时也给苗头倾向者敲响警钟:搭乘贪腐“便车”,犹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是早晚的事。

  “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党纪条规是行使职权的既定边界和刚性约束。作为党员干部,遵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清知行误区,树牢认知导向,扎牢拒腐防变思想“篱笆”,使“自律”始终坚守,“他律”始终有力,管住自己才是最好护身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