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不能靠“门牌”

2019-08-30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马振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是抓落实的最后一站,各级安排的工作任务都要在村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了展现村级承担并完成了自己主管领域的工作,村办公室门口一阵风的挂满了各类门牌,三个五个是一般、十个八个成常态。一些工作村干部讲不清干什么、群众不知道是什么,工作落实只停留在挂牌子上,没有具体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事项。这种办公室门牌上的抓落实,不仅浪费财政资金,也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对其进行整治势在必行。
  为什么会出现此类问题呢?归根结底还是不科学的政绩观作祟。科学的政绩观应当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用实干拼搏取得的发展成绩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也是全体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科学的政绩观大多选择干面子工程、做表面文章,只要面子、不要里子,不求人民群众满意、只为表面光鲜。孰高孰低,高下立判!实际上,一块小小的办公室门牌并不能代表工作落实情况,搞挂牌式的工作落实不得民心,也得不到上级的认可。
  如何治理此类问题呢?一要坚持科学的政绩观,大家不比面子比里子,不求金杯银杯、只求群众口碑,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此类形式主义问题自然能够“不药而愈”。二要坚持正确的考核导向。对村级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不仅要考核表面光鲜的办公场所、门牌制度,更要考核村内群众切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不要金奖银奖、只要群众夸奖,让群众对考核结果更有话语权。三要对形式主义问题始终保持警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式主义问题不断出现新的形式,更加隐蔽,要保持清醒头脑、认真甄别,避免出现“挂牌式”的工作落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腾出精力真抓实干。四要强化监督,亮剑整治。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任重而道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上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把此类花样翻新、空喊口号、实则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之风刹住,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保驾护航。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担当,坚决抵制“门牌落实”、“嘴上落实”、“纸面落实”、“墙上落实”等错误思想,大兴实干之风,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