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清形式主义的“机会成本”

2019-09-02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伊廷宝

伊廷宝

  近日,某地一矿山企业为应付环保检查、蒙蔽卫星监测,竟将整个石料厂周边的石头全部刷上绿漆。消息爆出后,当地政府部门连夜开会部署整改,“刷漆”矿山被关停,相关责任人被停职。

  经济学上有个“机会成本”的概念,指的是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的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就“矿山刷绿漆”案例来说,企业为了牟利,在环评手续还没办下来的情况下,不惜“闯红灯”违规开采,弄虚作假应付检查;当地有关部门和乡镇为了GDP和财政收入,不惜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对问题熟视无睹,不担当不作为,为无良企业大开方便之门。

  这也正应了经济学上的另一个概念——“双曲贴现”非理性陷阱,即人们宁愿要相对较少的眼前收入,也不愿等待数额更多的日后报酬。以牺牲长远利益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眼前利益,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无异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有时甚至是饮鸩止渴,成本高昂、代价惨痛。

  对于这种成本和代价,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有人大声疾呼起而行之。当年,王建安将军下部队调研,见战士被子叠得方方正正,用手一摸,潮乎乎的,问为什么不晒被子,答:“晒了太阳,被子鼓起来,不好整。”对此,王建安一针见血地指出:“搞这种八路军糊弄八路军的把戏,平时可以马虎过去,打仗要付出血的代价!”

  这当然不是危言耸听。1893年,北洋水师邀请各国武官观摩黄海大阅兵,舰炮首发就击中了10多公里外的靶船。可就在两年后爆发的甲午海战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原来“威风”是靠在靶船下预先安放炸药糊弄出来的。共产国际驻中国军事顾问李德,指挥战争连每门炮的位置以及哨兵设在哪里等具体部署都要作指示,而这些细节连军团指挥员也无须亲自过问。教条主义也是形式主义,由此带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主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

  早在1978年,邓小平同志就强调:“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必须制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形式主义图虚名、招实祸,误党误国误民。它不仅妨碍政令畅通,浪费宝贵资源,贻误发展时机,而且严重损害党的形象、透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的成本和代价,不能不算!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各级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部署安排工作任务时,应当充分考虑基层实际,给基层留出抓落实的时间、留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空间,从源头上挤压形式主义的生成空间。任何一级抓落实,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抓工作与求实效、内容与形式统一起来,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也要有“功成必兴有我”的责任担当,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算清形式主义的“机会成本”,从思想上与形式主义来一次彻底的“断舍离”,从利益根源上坚决不干那些“为了眼前利益而忘记根本大计 ,只图一时的成就而不顾后果 ,为了运动的现在而牺牲运动的未来”的蠢事、傻事、后悔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