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当有真正的“霸气”

2019-09-03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莹莹
  近日,有关《中餐厅》某位嘉宾“我不要你觉得,要我觉得”“这是你的问题,你自己去解决”“都听我的”等等“霸道总裁”式金句火爆网络。
  观之,现实中,党员领导干部中也不乏惯用此类“霸道总裁”式金句的人。有的领导喜欢拍脑袋决定,安排工作张口就来,一句“马上去办”,不分情况,不看场合;有的领导奉行“一切只看结果”的论调,只要工作安排了,到点必须交差,至于个中过程则一概不管;有的领导习惯当“甩手掌柜”,时常将“有困难自己克服”挂在嘴边,不论工作出现大小问题,一律不给予帮助协调;有的领导干部则“不听人辨,更不讲道理”,遇事不分青红皂白,搞不清楚状况就点名道姓批评人。如此种种“霸道”式行径,不仅不易于工作开展,更严重打击干部工作积极性。
  诚然,领导干部的职位决定其必须要有高于普通干部职工的素质能力,更要有一定的威严、一定的“霸道”,才能确保做出的决策、发出的指令能够让下属信服、听从并严格执行。但所谓“领导”,就是要“领”着下级做,指“导”下级干,光交任务、只看结果,光压担子、不教方法,只有“霸”,却没有“道”。真正的“霸道”不是局限在言语上,而是体现在能力上。
  真正的“霸道”是于复杂局面中的运筹帷幄。“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领导干部身居决策高位,想问题、办事情必须要有立足全局、统筹把握、通盘考虑的气度,方能确保“一切尽在掌控中”。真正“霸道”的领导有着较高的洞察力,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抓住“牛鼻子”、找到关键点,将看似艰难的工作巧妙转换、轻松化解;有着极强的预见力,善于从持续不断的变化中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精准预见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有着突出的决断力,在关键时刻能够当断则断,不拖泥带水、犹豫不决,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真正的“霸道”是于危乱困境中的镇静自若。“攻坚是勇士的战场,克难是英雄的殿堂。”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都会遇到数不清的困难和问题,能否妥善应对、冷静处理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的关键。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单位的核心,只自身练就宠辱不惊、水波不兴的“定力”,困难面前才会稳如泰山、镇静自若。真正“霸道”的领导时刻不忘“处顺知惧,处逆知忧”的道理,无论顺境逆境都始终保持一股强烈的危机感、高度的警惕心,练就一颗强大的心脏,在危难、困境来临时能够冷静思考,周密计划,临危不惧,沉着应对,以从容不迫的气魄,以快刀斩乱麻的手段,于危机中寻得一线生机,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将问题转危为安,甚至化危为机。
  真正的“霸道”是于传统思维中的突破创新。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事业只有求新求变,才会保有旺盛的生命力。真正“霸道”的领导干部通常都是创新的“激进分子”。这种创新往往不是细枝末节的修修补补,而是突破“量”的积累产生的“质”的飞跃。在创新的路上,他们不甘做“落后者”、不愿做“追随者”,而是以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的劲头,打破一切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一切不合时宜的旧观念、老做法、旧体制,以自我革新的坚定意志,以誓当“开拓者”的坚定信心,勇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勇攀别人没有攀登过的山,勇创前人没有创造过的业绩。
  真正的“霸道”是于利益诱惑面前的刚正不阿。“政者正也,正者是也。”“正”是从政为官者的一项“基本功”,更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领导干部手握重权,是众人围猎的对象、讨好的对象。面对各种蜂拥而至的利益诱惑,真正“霸道”的领导能够明辨“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界限,守得住为官从政的“底线”,敢于唱“黑脸”,拒当“好好先生”,做到讲正气不讲义气,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不怕别人“无情”,但求问心“无愧”;能够身怀一身正气、一股硬气,以铁的意志、铁的手腕,扶正祛邪,对违背事实、违背政策的做法,敢于斗争,敢于抵制,敢于纠正,做到刚正不阿、执纪如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