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断“病因” 犀利铁嘴除“虫害”

2019-09-04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蔺扬
  周末去公园里散步,偶然见到几只啄木鸟在“嗒嗒嗒”的啄着树干捕捉害虫。朋友给几个孩子解释道:“啄木鸟是著名的森林益鸟,被誉为‘森林医生’、‘森林卫士’,而且它们捕捉害虫时非常专注,通常把整棵树上的害虫都捉光,才会飞到另外一棵树上去继续捉虫。”朋友的话对我触动很大,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就是应该像啄木鸟这样,用火眼金睛判断出各种“病因”,以犀利铁嘴去除队伍中的“虫害”,最终治病防腐,护好党的干部队伍这片“森林”吗?
  纪检监察干部应学啄木鸟,火眼金睛,及时发现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判断出“病因”。要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就应该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当前违法违纪的手段越来越高明,贪污腐败的形式越来越隐蔽,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执纪监督水平,才能更好的捕捉到队伍里的蛛丝马迹,才能及时查找出“病灶”,防止“虫害”发生。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直面基层复杂繁琐的工作现状,更应该时刻保持警醒,一双锐目盯紧整片“森林”,才能从细微处发现案件苗头,控制住风险点,及时抓早抓小,让一切违法违纪问题无处遁形。
  纪检监察干部应学啄木鸟,犀利铁嘴,与“蛀虫”不共戴天,敢于硬碰硬去除“虫害”。树林里的树木如果离开啄木鸟医生,任由蛀虫侵蚀树干,苍天大树就会出现中空继而死亡。我们党的发展也是如此,如果不及时发现党内“蛀虫”,不及时遏制贪腐行为,不及时除去“病害”,兴党兴国将成为空谈。啄木鸟的犀利铁嘴,敢于和坚实的树干硬碰硬,与“蛀虫”不共戴天。我们的纪检干部,更该有这种硬碰硬的勇气和决心,誓不向一切贪腐行为低头,要敢于下硬功夫、啃硬骨头,及时发现队伍中的“蛀虫”,以犀利铁嘴,在谈心谈话过程中问出事实真相,公平公正、严肃处理违法乱纪者。
  纪检监察干部应学啄木鸟,不攀高枝、不唱高调,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啄木鸟从不贪恋高枝,甘于俯身树干上,在一片鸟鸣声中,独自“嗒嗒嗒”的仔细敲击树干,查找虫害,认真捉虫。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也应该练就这种耐得住寂寞的性子,我们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可能是枯燥的、乏味的,也可能是麻烦的、棘手的,还可能是重复的、单调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像啄木鸟一般,能够耐得住寂寞,能够顶得住压力,专心专注处理好每一条线索,每一个案件,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做好党和人民的铁军。
  宋代魏野曾写诗赞扬啄木鸟:爪利嘴还刚,残阳啄更忙。千林蠹如尽,一腹馁何妨。形小过槐陌,声高近草堂。岂同闲燕雀,唯解占雕梁。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学好、用好啄木鸟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磨砺意志,严守纪律、对党忠诚,才能确保党的干部队伍郁郁葱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