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 呼唤干净与担当

2019-09-04 17: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田洁
  8月23号,日照市纪委通报了4起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其中,三个问题都涉及到扶贫领域: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四亩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关平对扶贫工作不负责任,致使贫困户识别退出调整不及时、不精准问题;日照市莒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解宝福违规骗取民政优抚资金问题;日照市五莲县残联对残疾人专项扶持资金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这几个问题无一例外,全都涉及到基层困难百姓的切身利益,在群众中引起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但是,目前仍有个别地区,个别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贪赃枉法,甚至打起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主意,导致党和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无法落到实处,直接损伤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严重侵蚀了党的执政之基,妨碍了脱贫攻坚之路的深入扎实推进。因此,强化扶贫领域的执纪问责,严查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势在必行。扶贫领域,呼唤党员干部践行干净与担当。
  做好扶贫领域的执纪问责工作,践行干净与担当。首先,宣传教育工作要走在前头,确保在思想上筑牢防线。要有针对性地对扶贫领域的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党纪政纪法规,力争做到入脑入心,切实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同时,要利用网络、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大对基层扶贫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基层群众的知晓率和理解力,增强基层群众的监督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群众反馈的线索,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其次,要厘清扶贫执纪领域的监督主体和监督责任,确保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用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战略保驾护航。最后,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扶贫领域工作定期或不定时开展巡查巡视工作,发现任何问题或线索要一查到底,“零容忍”,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罚,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扶贫资金及时发放到位,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