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两个“关键点”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019-09-05 09: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照杰

王照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的做好工作。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坚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在持续高压的态势下,高校纪检工作应该立足于工作实际抓住两个“关键点”,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高校要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要抓住学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具有作风建设风向标的导向。作用发挥的好,单位风气就“风清气正”,作用发挥不好单位风气就“混沌浊气”。正如《论语·子路篇》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就一再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全党上下推进作风建设,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高校中知识分子云集,学校的领导干部更是老师和学生的榜样,更容易受到关注,更应该以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多种措施的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遵纪守规成为了一种行动自觉。笔者作为高校基层纪检工作人员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工作中司机师傅给我讲了一个真实的小故事:学校一名主要领导因公务要去黄岛开会,办公室安排了一辆公车于傍晚出发,正好领导的妻子因为私事也需要去黄岛,想坐公车一同前往。学校主要领导断然拒绝。最终还是第二天自己买票坐学校班车去的黄岛。在这些看似小事上学校领导做到了以上率下,给学校师生做出了“言必行,行必果”的样子。

  高校要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要抓住学校“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要一锤一锤接着敲,钉牢一颗再定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在高校除了盯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还应该抓好开学季、新生报到季、教师节……等重要节点。抓住“关键节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抓长、抓细、抓常”。在反腐高压态势下,有的“四风”问题转入“地下”,穿上“隐身衣”,在工作中要坚持抓节点、盯重点狠刹群众眼皮底下的不正之风。每逢“关键节点”纪委都通过办公、网络等平台及时提醒。中国是个人情社会,讲究礼尚往来,在校园内学生给老师送小礼物,教师坚决拒绝的多了,老师拒绝的次数多了,学生再送“礼物”给教师反而不好意思了。在新生报到季,在工作中除了做到提醒外,加大了巡查力度,开展了明察暗访活动,通过在周边酒店等场所暗访调查,发现蛛丝马迹,加大震慑力度,强化“不敢”的氛围,使作风建设在学校落地生根。在去年9月份的新生报到季学校纪委加大了巡查力度,在学校周边的一家中高档酒店我们看到学校一名从事学生工作的党员干部在和学生家长模样的人在吃饭,第二天纪委对这名干部进行了约谈,并就昨晚参加宴请的情况做了说明。通过纪委核查发现该同志确实参加了宴请学生家长的活动,参加的人是来送孩子入学的亲戚,并提供了当晚个人结账付款的转账银行卡记录。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发芽。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点滴之间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高校的纪委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著,牢牢抓住两个“关键点”,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