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里看好文风

2019-09-27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礼赞70年”系列报道。系列报道回望过去、深耕现实,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用一连串真实感人的故事,展示了新中国的铿锵足迹,再现了近代百年之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从积贫积弱走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系列报道朴实的文风、清爽的文字让人耳目一新。

  报道“善讲故事”,以故事开始、以故事结尾,引人入胜。精短方成简洁之美,报道将一篇篇故事浓缩在2千多字的篇幅中,言简意赅、结构紧凑,给人留下了许多回味和思考的空间。很多故事不仅具有独特的时代特征,更闪耀这人性的温暖,打动人心、产生共鸣。如人民音乐家王莘在烟盒背面写下《歌唱祖国》歌词的故事、“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等,每每读来令人心潮澎湃。

  系列报道很“接地气”。从火柴、石灰、煤油等日常用品依赖进口,到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群众感受最真切……一个个群众自己身边的故事,一段段群众倍感亲切的回忆,事实胜于雄辩,更能引发读者的共鸣。系列报道的清新文风,极具穿透力和感染力,让历史和理论问题好看、好读、好懂。

  “结言端直,则文骨成焉;意气俊爽,则文风清焉”。好的文风源于好的作风“礼赞70年”系列报道质朴的文风、清爽的文字,折射的好作风,展现的是日益成熟的国民心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