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巡视“回马枪”

2019-10-29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莹莹

  当前,随着巡视工作的完善,“回头看”已逐渐成为常态。然而,从各地巡视“回头看”的开展情况来看,依然存在回头标准降低、“巡”得不准,要求放松、“看”得不紧的问题,导致被巡视单位整改责任压不到底,顽固问题出现反复,甚至回弹,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巡视功效。

  巡视“回头看”虽为“回马枪”,但这支“枪”打出来绝不能是“哑炮”,不能因为是“回头”检查,就擅自降低标准,该走的程序省着走,就任意放松要求,该查的地方不去查。如此一来,“回头看”就会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美好氛围”中流于形式,最终导致问题整改浮在面上、沉不到底,一些涉及深度利益关系的根本性问题依然“树大根深”、难以根除。

  要知道,初次巡视是从众多线索、头绪、资料中“查”出问题,是巡视工作的“初级”阶段,而巡视“回头看”则是从整改落实情况中“纠”出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进阶”阶段。因此,“回头看”不仅标准不能降、要求不能松,反而要更严一步、更进一层,努力把巡视“回马枪”打“好”,打“准”,打“响”。

  要直“打”问题最深处。打蛇要打七寸,抓问题要抓关键。巡视“回头看”的重点任务在于全面检查被巡视单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过程中,要对准被巡视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项项检查、一个个深挖、一环环细抠,努力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纠出问题。尤其要顶住压力、克服阻力,对整改不到位、私自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搞虚假整改的情况,紧盯不放、紧抓不松,务必把情况摸清楚,把原由弄明白,把症结理清晰,直指问题关键核心环节,以有理有据的查证过程,督促被巡视单位严格按照整改要求,一板一眼、一环不落,全部落实到位,真正发挥好巡视利剑出鞘作用,扎实做好巡视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要直“打”问责最痛处。在巡视工作中不难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心理,“巡视时哆嗦,巡视完嘚瑟”,前脚巡视组一走,后脚立马原形毕露。究其原因,除了有干部个人的侥幸心理等自身原因之外,还有问题整改的彻底性落实不到位、问责处理的警示性传导不到位等外部原因。开展巡视“回头看”的目的就是通过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释放出“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不断给被巡视单位施加压力,督促被巡视单位把查找出来的问题整改到位,把相关不负责、不作为的干部处理到位。因此,在“回头看”过程中,巡视组要用好“问责”这块“板子”,对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让党员干部在“不整改就问责、不落实就追责”的高压线下,不折不扣地将问题整改到位。当然,巡视“回头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单纯的惩戒、处理某件事或者某个人,巡视组工作人员要把握好问责尺度,不擅用滥用问责权力,确保每一项问责追责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