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吃老板”曲线腐败亮剑

2019-10-29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彭乐乐
彭乐乐
  今年中秋国庆节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次开设“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分2期曝光1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规吃管理服务对象问题依然突出。这种变相的“吃老板”现象是“四风问题”的隐形变异,本质上是一种曲线腐败。

  “手里握着红疙瘩,吃遍天下都不怕”。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然而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动起了“歪脑筋”,玩起“躲猫猫”,不“吃公款”,改“吃老板”,将“嘴”伸向了管理服务对象。于是乎,不请不吃不办事,吃了请了乱办事,让歪风邪气钻了空子,致使劣币驱逐良币,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破坏党和政府的清廉形象。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由于歪曲的权力观作祟,少数党员干部认为权力是有保质期的,不用白不用,否则过期作废。于是将手中的公权力用来作为获取个人私利的筹码,面对敌人“糖衣炮弹”的袭击,乐于被“围猎”。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部分管理服务对象之所以“投其所好”,或是为了维持正常运转,不得不“打点打点”;或是为了通过非正常渠道谋取更多的利益,主动送上门,甘于“被吃”。

  党员干部要管住“贪吃嘴”,按住“乱拿手”。“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要守好“初心”,时刻谨记为民服务的初心,斩断一切私利杂念,存住“公心”去掉私心;要把好“权力关”,破除官本位思想,将手中的权力用在干事创业、造福一方百姓上;要筑牢“廉洁线”,知敬畏、明得失,牢记贪欲如火,欲火焚身,切不可为了一己私利,枉顾党纪国法,漠视群众利益,破坏党和政府形象。

  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监督哨”,做好“护林员”。“伤风害理,莫甚于私。暴物残民,莫大于贿”。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盯住关键时间节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整治政商关系不清不净等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动歪心思”的党员干部迷途知返;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在社会上营造人人是“四风”问题监督员的氛围,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