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承诺”务需掷地有声

2019-11-01 14: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吴雪瑞

  一篇题为《一群正在被毁掉的乡村孩子》的文章,激起千层浪。湖南湘西州永顺县乡村女教师李田田在这篇文章中,提到了为应对各类检查、频繁打扫卫生而耽误了教学等问题,其中有作为教师的难、有应付检查的疲、也有对孩子教育的忧。文章反映的各种问题还在继续调查中,当地相关领导也表示,“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直面并正视问题,可以说是迈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年3月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各级党组织都应高度重视,自上而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大刀阔斧地删繁就简,精准发力革除积弊。

  基层减负是一种态度,必须“减”字为先。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会议多、文件多、报表多、材料多、迎检多、汇报多、问责多的问题长期存在悬而未决,基层干部疲于应付,难以静下心来喘口气,更分不出时间来解决群众问题。李田田的呼声戳破了基层形式主义的泡沫,学校和老师被迫将精力放在迎检清扫上,不得不忽视教学水平、教育质量的提高,“主业”脱离了“本位”,难以做到各司其职、各守其责。要把基层干部从变味变调的“痕迹管理”中解放出来,为他们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开辟广阔空间,就要紧盯症结要害、深挖基层重负的根源,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瘴痼疾,以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基层减负是一种担当,必须“督”字为要。对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中“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党组织,对满足于“逢会讲讲、应付差事”过后依旧我行我素的领导干部,对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安排人员做痕迹、补材料、造数据的行为,务必深挖细查、严肃问责、着力整治、抓出成效。督导要抓关键掐要害,全面起底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点破面、靶向整治、对症下药、开出良方;督导要轻形式重实效,“四不两直”开展工作,按图索骥、源头治理,严防增加基层负担;督导要立规矩保常态,不能搞“一阵风”,直指问题提出意见,限时整改、回头再督。

  基层减负是一种格局,必须“考”字为基。选好人用对人,对基层干部的考核应更注重因地制宜、精简有效,减少不必要的考核指标,对督查检查“整合”“瘦身”“提质”,摒弃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考核事项。改变以往查档案、听汇报、看展板、报材料的惯用手段,实地考察看效果、走街串巷听民意,百姓评价是衡量干部好坏的“晴雨表”,切实为“口碑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决不能“一票否决”、不轮青红皂白直接问责,避免出现人才资源配置的“柠檬市场”效应。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长效机制和容错纠错免责机制,让基层干部想干事、敢干事、有激情、有盼头,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再建新功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