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岂能用“美颜”

2019-11-19 11: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清山

清山

  现在的智能手机几乎都有“美颜”功能,喜欢用手机拍照的人也骤然增多。这是因为即使再“面目可憎”的面孔,经过“美颜”的修饰,也会变得光彩照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个人拍照使用“美颜”只是私事,但一些地方、单位领导干部在政绩平平,甚至是乏善可陈的情况下,也动了“美颜”的心思,表面看来光彩夺目,实际真相惨不忍睹,“美颜”前后差距巨大、判若两人,这种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行为,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就是一位善于“美颜”政绩的“高手”。时任阜阳市委书记期间,不切实际,大搞“面子工程”,在当地集资修建机场,由于客流量严重不足,耗资巨大的机场,最终只能停飞。另外,热衷“形象工程”的王怀忠兴建的大动物园、大电厂也都半途而废,“美颜”的背后,千疮百孔,给当地的经济选成了难以估量的巨大损失。作家张继创作的讽刺小说《遍地羊群》,写的是基层官员虚报百姓养羊数量,上级领导检查时,逼着大批村民披着白色塑料布躬身前行,冒充羊群。生活往往比小说更“精彩”,某地为了让领导看到自己的扶贫“战果”,让小学生披着白色塑料布趴在领导视察经过的山坡上,造成遍地羊群的假象。前些年,媒体曝光的云南富民县用绿漆“绿化”山体的行为,更是令人匪夷所思,这样的“美颜”,遭到了当地民众的耻笑和嘲讽。为了迎接上级检查,有些地方,在路边修砌白墙,搭建广告牌,表面一看,整洁一新,实际白墙和广告牌的后面藏污纳垢,垃圾成堆、蚊飞蝇舞、臭气熏天。

  19世纪,欧洲妇女由于无知,为了“美颜”,竟然服用砒霜。而有些官员在政绩平平的情况下使用“美颜”,无疑也是一种“服毒”行为,明明没有什么实绩,却要吹得天花乱坠,不惜在汇报材料,甚至是“面子工程”上大做文章,自欺欺人、饮鸩止渴的结果往往是惨痛的,不仅遭到群众的耻笑,失信于民,也给党的事业和地方经济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讲过,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领导干部只有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务,为政绩“美颜”的怪事才不会出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