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形式主义 提升服务效率

2019-11-20 15: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田田

赵田田

  前几年一部名为“人民的名义”的电视剧爆红朋友圈,其中一个情节令人印象深刻。某政府办事处办事窗口低矮,群众没有凳子,只能弯着腰通过窗口办事,而其中办事人员的态度冷淡,敷衍了事更是让人感到“脸难看,事难办”。虽然这个情节源于艺术,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也见到过类似的情况。

  随着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的便捷和社交网络的发达,我们政府机关的服务质量究竟如何,从新闻中便能一窥二三。某地办事人员态度恶劣,上热搜;某地办事处提前一小时下班拒绝受理一切业务,上热搜;某地办事处人员上班期间打游戏,上热搜。一次一次的上热搜,一次又一次的暴露出我们政府机关单位的问题。为什么在几年前网络不发达时这个问题没有这么突出呢?原因无他,形式主义。

  上级领导来检查,机关单位收到消息后,整理各种物料,收拾卫生,服务态度也来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流于表面的形式主义,确实能够让机关单位在检查中顺利通过,但长此以往所累积的问题又怎能得到解决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需要大力纠治形式主义,而我们也很欣慰的看到,近几年全国各级机关单位在整治形式主义的工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巡视检查频率增加,群众投诉受理响应效率提升等等,进一步加强并提升了各基层机关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效果。而各基层机关尤其是公安、消防为代表的公众服务机构通过新媒体的方式拉近群众距离,加强了对意见建议的采纳受理效率,也进一步避免了传统投诉信箱、投诉窗口等投诉建议渠道的复杂与不便捷而流于形式。在取得良好效果后,许多机关单位也开始逐步推行这一方式方法,搭建新媒体平台。

  提升服务效率,除了纠治形式主义之外,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路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在各级机关单位的不断整理优化下,今时今日我们许多办事流程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简化,群众办事更方便,我们服务效率也更高。

  打破形式主义,提升服务效率,不仅有助于群众对政府机关单位的满意度提升,以及群众的幸福感提高,更有利于我们体制内同志们的成长与进步,“为人民服务”一词我们常常挂在嘴边,但要将“为人民服务”放进心里,还是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出发,把“浑水摸鱼”、“尸位素餐”之徒从我们的队伍中清理出去,让我们的服务队伍更加强大,也更加纯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添砖加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