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小微公权力监督 打造基层政治“阳光房”

2019-11-20 15: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吕梦瑶

  近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明确要求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基层纪工委,加强小微公权力监督,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打造基层政治的“阳光房”,是贯彻落实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要举措。

  树好“警示杆”,坚持教育引导先行。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将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作为基层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和辖下全体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加强日常教育;经常性邀请纪检监察专家为党员干部做廉政警示报告,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确保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

  打开“封闭门”,做实基层三务公开。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基层政府和辖下各村居都要系统梳理需要公开的党务、政(村)务、财务等事项,形成公开目录清单,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APP等及时公开公示,方便群众通过网络渠道快速获取信息,方便纪检监察机关随时监督检查,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加群众满意度。

  织密 “防控网”,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督查、定期抽查、突击检查、群众评议、考核等制度,加大对基层机关、村居干部纪律作风问题的督查检查力度,突出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对落实考勤制度不严格、工作态度不端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员干部及时批评教育,对涉及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纪律的苗头问题及时处理,督促立即整改,彻底破除“低、庸、散、难、慢”等五大作风问题;完善细化村干部监督机制,规范各项管理措施,在工作作风、工作绩效、重大决策制定、重大事项报告等重点方面落实从严监督管理要求,消除基层监督的盲区死角,确保小微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