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要识“人间烟火味”

2019-11-21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杨松立

  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伴随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入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深化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的积极作用。但不少党员干部反映廉政基地的教育内容过于“高大上”,缺乏身边的人和事,总感觉离自己较远,醒脑出汗、触及灵魂的积极意义没有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理应保持那份距离上的近、内容上的真、效果上的实,才能达到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积极意义。

  案例源于办案,多选身边人。“蝇贪硕鼠”根植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他们大多在当地小有名气,平日里嚣张跋扈、危害乡里,群众深恶痛绝,党员干部多是敢怒不敢言,他们的锒铛入狱所带来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影响深远。廉政教育基地应多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人震慑违纪人,让更多党员干部不能成为反面教材的主角。

  内容源于生活,多用身边事。“村里那么多贫困的人都没有纳入低保,刘某某因自老父亲违规享受低保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当初村里修路没有走‘四议两公开’程序涉嫌违规,李某被给予党纪处分”,一些是明令禁止的常识、一些是不经意的行为,等来的都是党纪国法的严惩。廉政教育基地的宣讲内容要多选择党员干部容易犯、容易忽视的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引导周围的人。

  效果源于感受,多听群众评。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反腐败的成绩好不好,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群众身边的“蝇贪硕鼠”除没除,处理的到位不到位。在廉政教育中,任何人都不是局外人,更不是旁观者,只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对照检视、剖析反思,举一反三、引为镜鉴,才能让以案促改的积极意义得到深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