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做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

2019-11-22 10: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范玉妍

  11月1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履行好监督职责负有首要责任、关键责任,要深刻认识到履行监督职责的重大意义,在深、实、细上发力,做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

  在做深上发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要做到全方位、多层次覆盖,才能确保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要做深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一方面配齐配强执纪监督部门的力量,组建一支监督“铁军”,扎实开展纪律、派驻、巡察等方面的监督工作;另一方面,加强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对居、社的日常监督,善于发动身边人监督身边事,拓宽延伸监督渠道。

  在做实上发力,克服监督路上“本领慌”。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或修订了超过50部党内法规,其中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就对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进行了精准定位。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就要把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和运用贯通融合起来,分析党规党纪中容易发生问题的点位,严加关注,对监督中出现的问题抓早抓小,从而推动监督执纪落实到位。

  在做细上发力,扎紧各种领域“监督笼”。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监督就要从源头抓起,要做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就要围绕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围绕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将监督细化到各种领域,倒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监督”二字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责任、职责,将监督职责做深做实做细,才能对问题及早发现、及提醒、及早纠正,才能真正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显微镜”“探照灯”“传感器”的作用,从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向更高目标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